凝眸电商 击节叹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凝眸电商 击节叹赏

2017-11-08 10:53:52 来源:

凝眸电商 击节叹赏

—— 报告文学《芝麻开门》读后

解维俊

徐锦庚是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是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

   10月30日,人民日报为“宣传落实十九大、反映当下火热生活”,着力推出了“新时代之光”专栏,开篇之作是《芝麻开门》,就是他的作品。《芝麻开门》写的是我市曹县丁楼村庆生、庆勇、庆方等人开网店、搞电商、靠网络改变生活的故事,是作者以文学笔触记录新时代、新征程的动人篇章,是真实、生动反映菏泽农村电商发展的精品力作。反复阅读、品赏、咀嚼,沉浸其中,充满着别样的亲切和感动,充满着别样的自信和振奋,令人击节!

   《芝麻开门》是来源生活、带着温度的优秀作品。徐锦庚社长深入我市调研,采访多地多人,在全面了解、把握全市农村电商发展的基础上,聚焦我市第一个淘宝村——曹县大集镇丁楼村,撷取几个有代表性淘宝户的有趣故事,娓娓道来,妙语连珠,绘就了一幅鲁西南偏僻小村的新时代民生民风民俗的崭新画卷。情节鲜活。如任庆生夫妇打“元”时手忙脚乱的窘态,老泥瓦匠任庆勇戳字的“一指禅”。情节带着泥土的芳香,沁人脾肺,令人陶醉。用典精彩。主要是贴切、形象。芝麻开门的典故,来源于《一千零一夜》里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芝麻开门”是一句打开宝藏大门的暗号。一声声 “叮咚”,等的是任庆生们打开财富之门的回应。任庆生们找到了“密码”,对上了“暗号”,打开了大门。语言生动。有人读后脱口说出有山东快书的韵味,果然。方言的原汁原味,加上作者的精雕细刻,愈加传神,使人物形象活灵活现,跃然纸上。意境深远。全文讲的是故事,有的是语言和情节,文末一句“网络改变生活,知识改变命运”看似有意无意之间,实则是画龙点睛之笔,聚焦了全文,升华了通篇,化有形于无形,使意境顿然高远。

   《芝麻开门》是菏泽农村电商发展的缩影。电商已成为菏泽一张靓丽的名片。发端于丁楼村淘宝户的星星之火,因了新时代大势,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和追求,在广袤的曹州大地上,早已星火燎原,红红火火。文章展现了任庆生们强烈的开放意识、互联网意识和运用网络的能力。一台电脑,一条宽带,连通的是村外精彩的世界。一个键盘,一串订单,架起的是实现农产品商品化、加工产品市场化、劳动力资源价值化的桥梁,通向的是奔康致富、追求美好生活的彼岸。在掌握了互联网的农民面前,世界会更丰富、更宽广。文章揭示了我市电商先行者示范、引领、带动的发展奥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任庆生夫妻开淘宝店挖到了第一桶金,传遍了十里八乡。于是,群起而效之。很快,丁楼村就成了全国的淘宝村,大集镇就成了全国的淘宝镇,曹县出了48个淘宝村,几近占了全省的一半。我市农村电商的裂变式发展,任庆生们功不可没。文章透露出返乡创业大有可为。文章里的主人公,大多有外出打工、创业的经历。创业成功返乡,返乡成功创业,网络使然。我市目前有160万人在外发展,返乡创业潜力巨大。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智慧社会,特别是互联网和快递物流的普及,使创业发展的外部条件渐趋相同,返乡创业前景广阔。

   《芝麻开门》催促我们要更好更快的发展农村电商。任庆生是一个农村电商的人物形象,是一个代表。他是先行者,也是成功者。我市农村电商发展坚持“抢先一步”的理念,抢抓互联网机遇,精心谋划,抓培训,抓典型,抓园区,抓扶持,抓品牌,抓环境,抓提升,实现了领先一步,正在积极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市,正在筹办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正在寻求实现全市农村电商发展的新突破、新跨越。《芝麻开门》发表后,在全国反响热烈。有的省的领导批示各县学习,有的县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全文朗读,要学习借鉴,给我们平添了动力和压力。停步意味着倒退。要系统总结成功经验。把全市10.8万多电商活跃卖家、3100多个村级服务站、38万多从业人员等情况摸清摸透,总结规律,顺势推动。要分析找到制约瓶颈。找准影响发展的症结,下决心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优化环境,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条件。要实施提升战略。适应新要求,在“抢先一步”的基础上努力做到“更高一筹”,提升理念、提升标准、提升竞争能力。要确定主攻方向。主攻产品品牌化、产业园区化、产业规模化、人才高端化、市场国际化。要实现更高目标。把智慧城市与互联网经济、为村融合发展,推动建设智慧社会。

   《芝麻开门》写的是丁楼村的电商事,是记载、反映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的历史一页。感谢徐锦庚社长对菏泽电商、对菏泽倾注的心血。击节叹赏之后当是愈加奋发。

   愿更多的人们读到《芝麻开门》!

   愿更多的人们找到“芝麻开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