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卖粉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名牌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卖粉条

2017-11-07 10:50:57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 波

   在单县曹庄乡谢庄村,名牌大学毕业生刘仰勇返乡创办山屋食品有限公司,主营红薯粉条。他通过“为村”不仅把粉条卖到了全国各地,还把谢庄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推了出去。

   “希望能够看到村里人的收入增上来,漂亮的别墅盖起来,路修起来宽起来,医疗养老教育都越来越完善,让家乡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度假村。”刘仰勇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家乡情怀让他回乡创业

   1982年出生的刘仰勇是单县曹庄乡谢庄村刘庄人,2004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

   2006年,刘仰勇来到杭州工作,从2011年起,先后创立杭州锦泰来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杭州耀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杭州楼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主要从事产业园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运营管理和招商。“虽然一直在杭州工作、生活和创业,但是我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有时候看到家乡很多产业还维持在几十年前的水平,内心总是很忧虑。”提起自己回乡创业的初衷,刘仰勇这样说。

   在刘仰勇看来,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布局和发展,农村之所以逐步空心化,根本原因在于其产业的空心化。没有产业,人们就没有收入,只能外出打工。有能力的人走出去了,农村就更显落后。同时,销售渠道的匮乏、农民技能的缺失 ,也使一些本地的特色产品无法销售出去。

   今年5月12日,谢庄村建成了腾讯“为村”,这增强了在家留守人员和在外工作人员的感情沟通和联系,也为村民提供了一个新颖的销售方式。刘仰勇了解“为村”后,就打算把农村的产业链从原来单纯的农产品种植出售,变成从生产基地到加工基地再到销售网络的全产业链。于是,刘仰勇回乡创业,成立了山东单县山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打造纯工坊粉条,让优质产品走向全国

   公司成立后,刘仰勇针对家乡发展的困境,改善产业结构,从以原材料销售为主的农业转向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加工业,延伸产业链,同时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优质农产品从农民手上走向真正需要的人群手上,让优质产品走向全国。“纯工坊粉条是山屋食品定位打造的第一款纯粹的安全食品,纯红薯粉条和纯红薯淀粉为主要产品,不掺加任何其他淀粉或化学用品,不掺加明矾等添加剂。”刘仰勇这样定位公司的产品,“我计划与济南农科院合作,由其提供技术支持,为农民提供优质红薯品种,然后签定种植合同。同时,鼓励合适的劳动力就近就业,优先成为山屋食品的经销商。”

  村民家门口就业,顾家挣钱两不误

   刘仰勇的公司针对村内种植的红薯给予保护价购买,红薯每亩产量能够达到七千斤到一万斤,所以一亩红薯的收入在3000元到4000元。“红薯种 植的优点在于成本低、管理省力,而且农药化肥需要少、绿色健康。”刘仰勇分析说,初期产能如果全部实现,可以带动村内红薯种植达到1000亩到1500亩。

   村民刘爱凤的丈夫外出打工,她的孩子上高中。刘爱凤除了照顾老人外,平常有很多空余时间。刘仰勇的粉条加工厂建成后,刘爱凤就去厂里做了名操作工,这大大增加了她的收入。业余时间,她则通过“为村”平台协助刘仰勇推销厂里的粉条,这也提高了山屋粉条的 知名度。

   刘仰勇申请实名认证了谢庄村“为村”平台,借助“为村”平台“村有好货”和“供求平台”宣传推广自己的红薯粉条。针对网上销售的独特性,他设计了产品包装,使其更利于长途运输。同时,他利用“为村”上的分销功能鼓励村民加入到他的销售团队,既提高了销量也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