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胡集镇已确定为先秦成阳故城与帝尧陵遗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区胡集镇已确定为先秦成阳故城与帝尧陵遗址

2017-11-06 09:11:07 来源:中国菏泽网

菏泽广电网讯(葛迅)11月4日至5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菏泽学院、牡丹区政协联合主办,菏泽市历史与考古研究所、菏泽历史文化与中华古代文明研究会、牡丹区胡集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成阳故城与帝尧陵研讨会”在牡丹区胡集镇成功举行。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院研究员宫长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志刚,菏泽学院副院长刘兴坦,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杜勇,山东省文物局原副局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永波,菏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尹慧萍,菏泽市文广新局局长吴福华,菏泽市文物局局长李悦耕,牡丹区委书记张福龙,牡丹区政协主席宋茂民,牡丹区副区长申瑞萍等领导出席会议。

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沈长云,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泳超,首都师范大学考古系教授袁广阔,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教授张翠莲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高明奎, 菏泽市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菏泽历史文化与中华古代文明研究会会长潘建荣等专家、学者共计200人参会。

会议上潘建荣宣读了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李学勤先生致“成阳故城与帝尧陵研讨会”的信,他在信中提到:“菏泽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历史上很多重大事件都与菏泽有关,是历史界、考古界应该十分关注的区域。按《史记·货殖列传》记载:“昔尧作游成阳。”即尧兴起于成阳这个地方。按《竹书纪年》尧晚年居陶。汉儒郑玄说:“昔尧回游成阳而崩,死而葬焉。”《汉书·地理志》在济阴郡成阳县下就记有“尧冢、灵台,《禹贡》雷泽在西北”的文字。这就为我们提供尧葬于成阳,舜所渔的雷泽于成阳西北的认识问题。至于灵台是什么?宋人洪适《隶释》所收入的成阳尧陵五篇碑文作出了明确回答:即灵台是尧母庆都之陵。按《水经注》:“今成阳城西二里有尧陵,陵南一里有尧母庆都陵,于城为西南。”“城西五十步有尧妃中山夫人祠,祠前有碑。”洋洋数百字记载尧陵之布局。

近年来山东考古工作者在菏泽胡集镇发现了成阳故城,在城西二里尧王寺村又有历代文献所示的尧陵故址,经勘探又是与帝尧同时期的龙山文化遗址,增强了文献记载“尧葬成阳”的可信性。据图片,该遗址又出土了“中山夫人残碑”,证明《水经注》记载的可信性。

成阳故城的发现,证实了《汉书》、《水经注》记载的尧陵在此,可喜可贺。尧舜禹处在中国早期国家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包括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都取得了积极可喜成果,相信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深入开展。”

随后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位于牡丹区胡集镇的尧母庆都陵、尧庙、尧陵遗址、成阳故城城墙遗址、雷泽寺、伏羲庙等历史文化遗迹,现场查看了发掘出土的历史文物,并对部分遗址土层进行实地钻探研究。

考古人员现场勘察尧母庆都陵遗址

专家组先后到尧陵神道、尧像、祭坛、尧庙、尧陵遗址参观

菏泽市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潘建荣现场讲解出土文物

专家们对西城墙发掘遗址土层进行实地钻探研究

在研讨会上,专家们从考古发现、文献记载、地理标志、文物遗存等方面,对成阳故城与帝尧陵进行了详细论述和探讨,并分别作主题报告,就有关问题形成共识:

研讨会现场

一、牡丹区胡集镇地下故城,经文物部门认定为先秦古城。历秦、汉、魏、晋、唐、宋,金代毁于战乱水患。结合《史记》、《汉书》及唐宋地理志书,该城是西周成国故都成阳,秦汉魏晋之济阴郡成阳县城,北齐废。唐于此城复置雷泽县,属濮州。历唐、五代、宋。金贞祐二年废县为镇。雷泽镇历金元二百年,于洪武元年圮于黄泛,淹淤地下。明于此废城置平阳屯。后完全淤埋地下。

二、成阳故城西二里尧王寺村面积达七万平方米的龙山至汉文化遗址,系文献中的尧陵遗址。《吕氏春秋》曰:“尧葬榖林,通树之。”《尚书大传》曰:“尧葬成阳。”刘向曰:“尧葬济阴。”《汉书·地理志》济阴郡成阳县下载:“有尧冢、灵台。《禹贡》雷泽在西北。”西晋皇甫谧《帝王世纪》曰:“成阳即榖林。”北魏《水经注》曰:“今成阳西二里有尧陵,陵南一里有尧母庆都陵。”“城西五十步有中山夫人祠,祠前有碑。”胡集故城西距尧王寺遗址不足1000米,遗址南600米毛庄村下有厚达数米的夯土层。遗址又出土中山夫人残碑,完全符合《水经注》对尧陵、尧母陵和有关中山夫人的记载。此陵是《汉书》中的尧陵,是可以确定的。按《后汉书》和《隶释》所录尧陵五碑记载,汉皇和济阴、成阳地方官员按时祭祀该陵。成阳尧陵毁于宋金之交战乱和黄泛,祭祀渐绝,后被佛道寺观占有。但明清各种方志对此陵的方位即在曹州(菏泽)东北五十里的记载一直不绝于书,反映出《汉书》中的尧陵始终存在于历史文献的记载之中。

三、建议地方政府继续做好对成阳尧陵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尧舜禹是华夏民族的圣祖,功被千秋。尧陵、尧母庆都陵在此,反映出古人对帝尧活动区域的大体定位。联想尧居陶,舜生姚墟、渔雷泽、耕历山、陶河滨等记载,将对深入研究尧舜禹起源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建议当地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建设好尧陵、尧庙,恢复好尧母庆都陵,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中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为发展旅游经济服务。

宫长为在会议上说:通过参观和听取各位前辈同仁们的发言,受益匪浅,对胡集镇的历史渊源有了新的认识,希望专家们的学术论证有一个完美的结论,也希望胡集镇建设得越来越美丽怡人。根据大部分学者要求,会务组拟了一个“菏泽共识”,鼓掌通过后,专家学者签名。

记者了解到,胡集成阳故城、尧陵遗址均位于菏泽市东北约25公里的胡集镇,二者东西相距1公里。目前,遗址均埋于地下,并未开发。研讨会现场,与会专家指出,尧陵、尧母庆都陵在此,反映出古人对帝尧活动区域的大体定位,联想尧居陶,舜生姚墟、渔雷泽、耕历山、陶河滨等记载,将对深入研究尧舜禹起源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会上,专家们建议,地方政府继续做好对成阳尧陵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建设好尧陵、尧庙,恢复好尧母庆都陵,弘扬中华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为发展旅游经济服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