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频道>>新闻图片
花鸟字栩栩如生老手艺
2013-02-27 09:32:33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中国菏泽网消息 “花鸟字”就是字中夹带花鸟,换句话说,就是汉字中的一些笔画,用花卉虫鸟来替代。相传它起源于东汉大学者蔡邕所创的飞白书体,经过近200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民间流传的一门手艺。而这项老手艺我们常常会在热闹的集市、庙会上见到它。

  家住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的丁新田,今年60岁,画“花鸟字”已经30年有余。“刚开始的时候我退伍回家,军分区就介绍我到工艺美术社去学习‘花鸟字’,一开始学的时候我就喜欢上它了,这一喜欢就是30多年。”丁新田笑呵呵地说。就在这时,一个小女孩走到丁新田的摊位前说,“爷爷,帮我写个名字吧。”“好嘞,你把名字写到纸上吧。”小女孩写好之后,丁新田就在纸上画了起来,随着画笔的转折点画,彩色的墨水就在丁新田的笔下变成了一朵朵盛开的鲜花和一条条活蹦乱跳的小鱼,有的地方还点缀了几只栩栩如生的蝴蝶。不一会儿,一幅花鸟字画就完成了。

  丁新田说,一个字里要有一朵花,这才是“花鸟字”的特点,除了需要掌握灵活的运笔技巧,还需要一种特制的板笔,有了它这幅字画才能一气呵成。丁新田拿起他画画的板笔给记者看,“你看,这板子需要自己做,市场上根本买不到,我的是塑料做的,有些人的是用竹板做的。”丁新田还告诉记者,花鸟字画的画笔共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的软笔,用来题字和落款,另一种就是这种自制的板笔了。为了适应字体的粗细变化,板笔的宽窄还会随时进行相应地调整。

  丁新田告诉记者,虽说有很多人都喜欢这“花鸟字”,但它却只能游走在庙会、集市、公园等处。与那些国画、油画相比,它好像是个“丑小鸭”,难登大雅之堂。“现在很少有人主动学习‘花鸟字’的创作,虽然收入不少,但现在许多年轻人觉得太不场面了,到大街上摆摊是件丢人的事。”许多人对学习“花鸟字”并不感兴趣,这让丁新田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当时与我一起学习‘花鸟字’的有50人之多,可到了现在只剩下两三人还干着这行。”丁新田说起来有点失落。

  不过,叫丁新田欣慰的是,不久前,他在摆摊的时候来了一位外国人,对他的“花鸟字”很是欣赏。“那外国人一下子买走了我16张画,都是写的不同人的名字,说是拿去送人的。”丁新田说,“当时我问那个外国人的翻译,问他我画得怎么样,翻译说外国人很喜欢,我就觉得我给咱中国人长脸了。”如今提起这件事,丁新田还是很骄傲。

  现在的丁新田画起“花鸟字”来非常熟练,5分钟左右就完成一张。“平时我都是在河南濮阳周边摆摊,这过年了才回到家里来,等过几天参加完了庙会,我还会去那边摆摊。”

  说起以后的生活,丁新田告诉记者,他热爱这门手艺,会一直坚持到他画不动、走不动为止,也希望“花鸟字”这项手艺能够永远传承下去。

  文/图 记者 张艺凡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猜灯谜闹元宵

腊梅报春

剪出百蛇图蛇年送祝福

一位退休女工的泥塑梦

路边摊点摆上公路

赏花灯闹元宵

少林功夫闹元宵

2013鲁西南鼓吹乐大赛

 

论坛新帖
·降温了,大家注意保暖啊
·公交车上
·说说自己感觉最浪漫的一件事
·沙发什么品牌好?
· 2013菏泽网络春晚影友热图
·清早起来我都没敢开窗户
·油价上涨了
·孔明灯“挂”了
菏泽新闻
·于晓明主持召开全市党政联席会议
·于晓明到鄄城县调研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郓城学雷锋经验被作为重要典型在全省推广
·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交通安全保卫工作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