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频道>>新闻图片
一位退休女工的泥塑梦
2013-02-26 08:02:40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记者 朱静

  

  中国菏泽网消息 聂林华原是牡丹区粮油公司的一名职工,2000年退休后逐渐喜欢上了泥塑。因为从小就崇敬和热爱毛泽东,她以毛泽东为素材捏了170多个塑像,今年是毛主席诞辰120周年,她甚至计划在家办个毛泽东塑像展。

  

  退休后接触泥塑

  

  2000年7月份,聂林华在朋友家捡到一块胶泥,随手把它扔进了车筐里。回来后,她和邻居在街上闲聊,随手拿起这块泥捏了起来,“你捏得不孬,还真像。”邻居们都说。

  邻居的称赞加上自己对新鲜事物的兴趣,让没有任何美术功底的聂林华从此迷上了泥塑。

  “有一次和儿子一起看‘泥人张’捏泥塑,看着看着,我的手就痒痒,总想跟着捏。第二天我就和儿子到黄河边上捡了很多胶泥,从7月份一直捏到了年底。各种姿态的弥勒佛捏了好几十个。”聂林华说。

  外孙出生以后,聂林华既要照顾80多岁的老人又要照看外孙,就把泥塑搁置了一段时间。“虽然我的手放下了泥塑,但心没放下。洗衣服做饭时都会想着如何把泥塑人物形象塑造得更逼真。“聂林华说。

  

  毛泽东塑像捏得好

  

  2010年,聂林华又重新拾起了泥塑,由于从小对毛泽东的崇敬和热爱,她尝试着捏起了毛泽东塑像。刚开始做半身的,后来做全身的,小的有10公分那么大,大的高有1米,并且越塑越多。迄今为止,聂林华已经做了170多个不同年代、各种表情和动作的毛泽东塑像。

  “平时没事,我就上网搜毛主席的图片和视频,观察他的一举一动。”聂林华说。也许是因为毛泽东的形象看得多了,没有专业基础的聂林华一出手就能抓住特点,一捏一拍都让周围的人感到惊奇。聂林华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自己的泥塑水平,她不断向我市艺术界朋友请教。

  “聂林华没专业学过,就能捏得如此逼真,不简单!”她的泥塑得到了专家人士的认可。

  

  欲办毛泽东塑像展

  

  聂林华创作的毛泽东塑像曾两次参加市文化艺术博览会,并荣获一等奖。在2012年第二届中国菏泽艺术节上,聂林华的毛泽东泥塑作品让许多观赏者爱不释手,曾有人想以千元之价购买,被聂林华婉言谢绝。

  “2013年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我想在家里办个毛泽东塑像展来纪念他老人家。我初步策划了三个展室,一楼放大型毛泽东塑像,二楼放小型塑像,三楼展出装裱好的毛主席头像和这些年收集的相关资料。”聂华林说,现在外孙子也上学了,她可以专心致志做泥塑,有了泥塑的陪伴,她的晚年生活过得特别充实。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一位退休女工的泥塑梦

路边摊点摆上公路

赏花灯闹元宵

少林功夫闹元宵

2013鲁西南鼓吹乐大赛

自己摘的草莓真甜

年后开工早工地建设忙

仿山农民文化节开幕

 

论坛新帖
·元宵月最圆时刻:26日凌晨4点25分
·菏泽市区可以考虑一分为三
·让吃不了兜着走成为一种时尚
·拉客电三轮明码标价
·让人寒心的三信
· 金锣火腿肠里吃出钢珠
·曹县私立高多收费情况
·2013菏泽第二届网络春晚
菏泽新闻
·元宵节后菏泽再现雾霾天
·元宵夜,查出火灾隐患“一大串”
·中小学开学带热“开学经济”
·坠子《仨儿争爹》马街书会上获大奖
·开学首日,市实小门口未堵车
·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县级党政正职集中述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