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真情故事大义孝贤川妹子
2009-03-07 16:16:44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李华照顾婆婆

  

  从四川远嫁到成武县南鲁集镇的李华,十余年间不但照顾患病公婆胜过亲闺女,是远近闻名的“孝贤好儿媳”,还无微不至地照料聋哑小姑子。此外,为了帮助小叔子求学,她不惜变卖粮棉甚至贷款为其筹集学费。平日里,邻里之间谁家遇到难处,她也是义无反顾伸援手,济困扶弱无怨尤……

  

  大义孝贤“川妹子”

  

  本报记者 庄友燕

  

  远嫁成武多磨难 

  

  中国菏泽网消息 今年40岁的李华出生于四川省达州市巴中市清江乡一户农家。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勤劳淳朴。受老人的影响,李华从小就心地善良,勤劳肯干。村里人见了李华的父母总是翘起拇指夸奖说,他们养了一个通情达理、心地善良的好闺女。

  

  李华远嫁到成武县,还有一段辛酸的经历。由于堂姑婆家在成武县汶上集镇孙庄,李华很早便记住了这个地方。1990年春天,她认识了几名在当地打工的成武县汶上集镇民工,便随他们来到了成武。之后不久,经堂姑介绍,21岁的李华嫁到了该镇红楼村。婚后的日子和和美美,女儿也在第二年呱呱坠地。由于思念远在四川的亲人,当年8月,李华带着女儿回去探亲。返回成武时,与她一路相伴的除了女儿,还有对山东充满好奇的三妹。

  

  小住半年后,三妹提出要回四川老家。挽留不住,又担心她独行有危险,李华便让丈夫相送,自己留在家里照料年幼的女儿。然而,让她始料不及的是,丈夫此后不见了踪影;她往四川家中去信询问,却被告知二人并未回家。尽管善良的李华不相信自己的亲妹妹和丈夫会做出对不起自己的事来,但他们从此音讯全无,李华还是有了不祥的预感。无数个夜晚,李华蒙着被子痛哭失声,但天亮后依然若无其事地孝敬公婆、侍弄庄稼、勤俭持家,无一丝懈怠。

  

  1992年秋天,失踪的丈夫出现在了家门口,可他却向李华提出离婚,还厚着脸皮说他和李华的三妹已经分不开了。预感终于得到了证实,让李华痛断肝肠。为了自己的同胞妹妹,她最终选择了退出。虽然公婆不舍得她走,还说要把她当成自己的亲闺女,不堪其痛的她还是孤零零地洒泪离去。好在,堂姑很快又给她说了个婆家。就这样,李华嫁到了南鲁集镇南村,成了村民王术民的妻子。

  

  真情眷顾好长嫂

  

  过了门,李华才知道,婆家是村里的特困户,公婆年迈体衰不说,还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小女儿还是先天聋哑的残疾人,有一定的智障。然而,李华没有丝毫的怨言,把他们视为自己的亲人,婚后虽分家另住,却总是尽己所能悉心照料家人。

  

  看小妹可怜,公婆又很少有时间照管,李华便试着学手语和她沟通,还常抽空教她做针线活,帮她洗澡洗衣,把她打扮得清清爽爽。小妹出嫁后,夫妻和美,共同经营一个卖调料的摊点,一年后还生下了可爱的儿子。李华知道妹夫父母早亡,便和婆婆担起了照顾孩子的重任,还帮他们一家人打扫房间、浆洗缝补。孩子到了咿呀学语的时候,李华又当起了他的启蒙老师……

  

  为了不耽误小叔子上学,平日里,李华和丈夫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和农活。因家中经济困难,公婆时常为小儿子交学费和书费的事作难,婆婆也总是偷偷抹眼泪。李华知道后,主动出钱帮公婆排忧解难;实在拿不出钱,就写信向娘家人借钱供小叔子读书。2001年,四弟王术成考上了成武三中,面对上千元的学费,尽管他很想上学,但考虑到家中的境况,便想放弃。李华知道后,急忙卖掉了家中的棉花、粮食,为他凑齐了学费。嫂子的关爱和支持给了王术成无限的动力,于200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除了入学时的费用是家人一起凑的外,其余的钱全是李华夫妇想方设法筹集的,至今还欠银行1.5万元的贷款。为了还债,李华的丈夫只得外出打工挣钱。好在,王术成连续三年成绩优异,年年都能拿到奖学金,还争取到了勤工助学岗位,从而减轻了哥嫂的负担。如今,懂事的他一边在北京打工挣钱,帮哥嫂还贷款,一边自学,准备考研究生。

  

  知道公婆无力再为儿子盖房娶妻,二弟成家的时候,李华主动让出了结婚时公婆给盖的红砖瓦房,还和丈夫一起帮他们盖起了配房。而他们则搬到了现在居住的只有破旧堂屋和一间小厨房的院子,一住就是十几年。

  

  孝顺贤惠好儿媳

  

  婚后,李华一直把公婆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奉养。由于家里比较贫困,粮食不够吃,李华宁可自己和丈夫吃些野菜,也尽量把仅有的粮食省给老人吃。丈夫外出打工后,李华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家中的重担,忙农田忙家务还要照顾老人和弟妹,可她从无怨言。

  

  每天清晨她就早早起床,伺候好公婆的饮食起居后再匆忙填饱肚子就下地干活。为了让公婆有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她定期为她清洗被单、晒被褥,还喷洒清洁液;每年夏季来临早早装上电扇,冬季一到就生上火炉;总是变着花样做公婆喜欢吃的饭菜。婆婆一直身体不好,1996年还查出了糖尿病,需要天天服药。自知家里经济窘迫,婆婆常有意无意间断服药,李华便督促婆婆按时服药,还定期带她到医院查血糖和拿药。婆婆逢人就夸大儿媳:“像俺这样的穷家,能摊上这么个好儿媳妇,不知是几世修来的福气!”

  

  俗话说:祸不单行。2005年秋天,李华的公公被确诊为肺癌晚期,考虑到家庭无力负担治疗费用,老人执意放弃治疗。李华却决心倾家荡产也要给老人治病。她边劝说公公,边变卖掉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还求亲告友借了数千元,终于让公公在当年10月份做了手术。公公在家养病期间,李华常设法做些好吃的送到老人的病榻前。

  

  由于病痛,公公时常透不过气来,李华便四处为他求偏方。她听说汶上集镇有一名老中医,用针灸能够缓解这种症状,便不顾路远,经常用地排车拉着公公去治疗,每次都要往返奔波30余里。脚磨出了泡,腿也肿了,可她硬是坚持了下来,一直到2006年4月份公公去世。

  

  和谐家庭受人赞

  

  公公过世后,李华怕婆婆睹物思人,把老人接到了自己身边悉心照料。

  

  在尽心孝敬老人的同时,李华还教育儿子要孝敬长辈、照顾老人。在她影响带动下,儿子也非常孝顺懂事。每年春节,在外打工求学的三弟四弟就会回到母亲和嫂子身边。尽管吃的是粗茶淡饭,但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时也是其乐融融。这和和睦睦的一家人,受到众乡邻的羡慕和称赞,“本地的媳妇孝顺得都少,外来的能这么孝顺真是难得!”“对公婆比亲闺女还亲呢!”

  

  此外,乡里乡亲谁家遇到了难处,李华总是热心伸援手,从不求回报。记者采访时,因为邻居家的孩子生病,她正准备陪孩子的母亲一起去县城医院。

  

  每次回四川探亲,李华总能感受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人也常劝她留下来,不要再回成武;和她一样远嫁而来的姐妹们也相继返回了故里。而李华却说:“再穷我也不走,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好好的一家人散了!”

  

  “我和自己的亲爹娘天各一方,聚少离多。对我而言,丈夫一家人就是我最亲近的人,尊老爱幼是我应尽的义务。”回顾十余年来自己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李华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嫁到这里,最初我也后悔过,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早已在这片自己深爱的土地上扎下了根……”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特教学校心理健康讲座

菏泽雷锋擦鞋班在行动

害人野广告骗财失业者

幼儿有基本医疗保险证

被拐男童重回母亲怀抱

吸污车忙排污

爱耳日:拢耳聆听……

高中生义卖献爱心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真情故事大义孝贤川妹子·特别策划: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2
·法眼:一百元引发牢狱之灾·中学生自发清街头野广告
·妇联表彰“三八”红旗手·我市清理九类不在岗教师
·全运菏赛区集中办公启动·报考公务员无"捷径"可走
·补贴优惠引发农民农机热·学习秘书理论骨干开培训
·女工撑起步长“半边天”·菏税务登记证工本费取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