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法眼一百元引发牢狱之灾
2009-03-07 16:51:13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2009年2月1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维持原判:被告人董华山(化名)、董华民(化名)犯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两年零四个月,并赔偿原告顺子(化名)等人各种费用1.2万余元。消息传到曹县常乐集乡常乐村后,村民纷纷摇头叹息:因为100元钱,让本来关系不错的两家人,一方受伤住院、一方身陷囹圄!

  

  一百元钱引发牢狱之灾

  

  本报记者 周 锋

  

  喝完喜酒大打出手

  

  中国菏泽网消息 2008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七。马上就要过年了,曹县常乐集乡常乐村的村民们沉浸在喜悦之中。当日也是长乐村村民董华申(化名)的儿子“满月”之日。他二弟董华山、堂兄董华民赶来喝喜酒,董华申高兴地安排家人做了一桌子菜,三人从中午喝酒,一直到喝下午3时30分。

  

  “顺子过去向我借过钱,现在他竟然不认账了!不认账就不认账吧,还和他妹夫一起打我!”董华山边喝酒边气愤地说,“我得找他算账去!”

  

  “走,咱一起去打他一顿!”堂兄董华民愤怒地说。三人也不喝酒了,董华山、董华民各自拿了一个木棍,起身向外走去,董华申也急忙跟了上去。

  

  三人来到顺子经营的“爱心奶粉超市”,没有找到顺子。董华申正准备走时,年轻气盛的董华山、董华民两人却在店里抡起了棍子,将货架上的奶粉一通横扫,奶粉散落一地。吓得营业员小郑急忙跑了出去,到顺子家报信。

  

  “顺子是不是在他的另一个店里?一定要找到他!”不知谁说了一声,董华山、董华民两人手持木棍走出奶粉超市,气势汹汹地又来到顺子经营的另一家超市。“顺子不在?砸了他的超市!”董华山、董华民两人说着,将货架和货物打砸了一通。

  

  “快走吧,顺子的媳妇到派出所报警去了!”在董华申的劝说下,三人随即扬长而去。

  

  “站住!不能走!”三人刚走到村小学附近,看见正飞奔而来的峰子(化名)。

  

  峰子是顺子的三妹夫,当日正在岳母家和连襟小罗(化名)聊天,听到营业员小郑报信,峰子、小罗和岳母董孙氏(化名)三人急忙向超市跑过去。峰子跑得最快,一直冲在最前面,率先看到了董华山等三人。

  

  身强力壮的董华山抓住峰子,照其脸上打了三巴掌,随即又用棍子一阵乱打。董华山等三人很快将峰子打倒在地,棍棒交加之下,峰子头部鲜血直流。

  

  随后赶来的小罗也被董华山等三人打倒。最后赶来的董孙氏老人刚走上前,就被董华山一棍子打在头上,老太太晕倒在地。

  

  在村邻们的劝说下,董华山等三人停止了殴打,拿着棍子回了家。

  

  后经曹县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鉴定,峰子为轻伤、董孙氏老人为轻微伤;曹县价格认证中心鉴定,顺子的两个超市被损毁物品价值7085元。同年8月12日,董华山、董华民被公安机关逮捕(董华申目前在逃)。         

  

  当地村民说,董华山等三人和顺子同为董姓人家,按辈分是平辈,以兄弟相称,而且两家关系原来一直不错。“他们两家不应该闹到这个地步。”村民张某说,“顺子的爷爷过世时,董华山等三人还去跪灵呢。”

  

  百元借款引发纠纷

  

  “都是因为打麻将时那100元钱给闹的!”说起这件事,村民张某某感到非常遗憾。

  

  数年前的一天,顺子打麻将输了钱,兜里也没钱了,正玩在兴头上的他抬头看见了平时关系不错的董华山,就随手向对方借了100元钱,也没有打欠条。碍于面子,董华山一直没向顺子要过这笔钱。

  

  谁知,这100元钱竟埋下了祸根。

  

  2008年1月27日,董华山上门向顺子索要100元借款时,顺子说已经还了,因话不投机,两人发生争吵,最后竟厮打起来。顺子的妹夫峰子急忙将两人拉开,这让在打架中吃亏的董华山非常气愤,从而引发了几天后的打砸事件。

  

  寻衅滋事难逃法网

  

  2008年11月,曹县人民检察院向曹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董华山、董华民犯寻衅滋事罪。在诉讼过程中,顺子、峰子、董孙氏到曹县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董华山、董华民等人赔偿财物损失、医疗费用等合计费用21万余元。

  

  董华山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没有异议,但表示对民事部分无能力赔偿;董华民辩称没参与砸货架,也没有打人,对民事部分提出对方要求数额过高。

  

  根据公诉机关提供的伤情鉴定书等事实,以及庭审质证的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公安和物价提供的鉴定结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以及户籍证明等书证,曹县人民法院认为,董华山、董华民结伙随意殴打他人,造成原告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任意损毁他人财物,价值7000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两人的犯罪行为给被害人造成的经济损失应予以赔偿,赔偿数额按法定标准计算。

  

  2008年12月16日,曹县人民法院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依法判决董华山、董华民犯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两年零四个月;两人同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顺子、峰子、董孙氏三人经济损失及医疗等各种费用共计1.2万余元,判决生效后10日内付清。

  

  曹县人民法院宣判后,顺子、峰子、董孙氏和被告人董华山均不服判决,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顺子、峰子、董孙氏认为“原审赔偿较少”,被告人董华山认为“原审判决量刑过重”。

  

  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2008年2月19日,作出《刑事附带民事裁定书》,驳回四人上诉,维持原判。

  

  “其实,这件案子本不该发生。”山东天清律师事务所律师武合金遗憾地说,“俗语说,远亲不如近邻。都是同村村民,低头不见抬头见,因为100元钱引发打砸事件太不值得。在这场纠纷中,要是谁能想到‘退一步海阔天空’,也许就能化干戈为玉帛,和睦相处。”  

 

判决书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特教学校心理健康讲座

菏泽雷锋擦鞋班在行动

害人野广告骗财失业者

幼儿有基本医疗保险证

被拐男童重回母亲怀抱

吸污车忙排污

爱耳日:拢耳聆听……

高中生义卖献爱心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真情故事大义孝贤川妹子·法眼一百元引发牢狱之灾
·中学生自发清街头野广告·妇联表彰“三八”红旗手
·我市清理九类不在岗教师·全运菏赛区集中办公启动
·报考公务员无"捷径"可走·补贴优惠引发农民农机热
·学习秘书理论骨干开培训·女工撑起步长“半边天”
·菏税务登记证工本费取消·农民工:悬崖峭壁上的地衣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