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09发展观>>评论文章
中国致力把危机风险转化为科学发展机遇
2009-03-09 10:14:01   来源: 人民网   字体大小

   新加坡籍华人蔡茂可能不知道“科学发展观”具体是指什么,但这个响彻中国的政治词汇或许能给他带来商机。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贵州省委公开向社会各界求计问策。在新加坡一所计算机研究院做理论研究的蔡茂第一个发出建议信,认为在日本等国十分成功的“健康农场”项目适合在贵州推广。

 

  

  建议信发出当日,蔡茂收到贵州省委的感谢信。随后的进展令这位生于贵州的海外华人颇为感慨。“除了贵州省政府,家乡贵州福泉市政府也与我联系有关事宜。我对政府办事的高效率表示钦佩。”蔡茂说。

 

  

  类似“健康农场”这样的建议或许会令许多中国地方官员眼前一亮。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之时,促进增长、扩大内需、改善民生成为各级政府的首要任务。问计于民成为许多政府机构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思路的重要方式。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目前面临着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形势严峻、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出口严重下滑等诸多挑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指出,今年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面对这场危机,必须有坚定的信心和敢于战胜困难的勇气,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年一度的两会被视为中国民意和智慧的集中体现,公众的呼声由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传输汇集,凝聚成国家意志。在今年的两会上,如何努力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机遇,成为众多代表和委员的焦点话题。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赵启正说,去年以来,全国政协组织有关专门委员会召开了9次专题座谈会和协商会,委员们提出应对金融危机应当多措施并举、拉动内需、提升信心等许多建议。就在十几天前,全国政协的科技界、科协界的委员们还就“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召开了座谈会,国务院十几个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他们认为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对政府决策很有参考价值。

 

  

  在刚刚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类似《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等引起了普遍关注。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刺激经济增长的4万亿投资的投向问题时说,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重要议程是审查批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批准2009年中央预算。他表示,中国将科学确定投资方向,按建设程序选准、选好项目,加强监督检查,避免出现重复建设和低水平投资。

 

  

  学者们认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以科学理论作指导。如何在实施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中,做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很大的考验。科学发展观这个凝聚中共智慧的发展理念,应被视为应对危机的有力武器。

 

  

  事实上,中共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始于去年9月,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前。中共中央理论刊物《求是》杂志3月1日刊登特约评论员文章说,活动启动之初,中央强调要紧密联系改革发展实际,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文章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央及时把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头等大事,把贯彻落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务求实效的重要内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但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是促增长也好,保就业也好,中国无论如何不能重走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的老路。我们必须运用科学发展观寻找应对之策,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渡过难关。”他说。(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常爱玲 赵新兵 周之江)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启动

妇联情系“春蕾”女童

特教学校心理健康讲座

菏泽雷锋擦鞋班在行动

害人野广告骗财失业者

幼儿有基本医疗保险证

被拐男童重回母亲怀抱

吸污车抽排污水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用爱心撒播下绿色与希望·曹县发现30亿吨大焦煤田
·我市739万农民参加新农合·王浩调度市城建重点工程
·15家医院列城镇医保定点·贾凤英视察平安菏泽建设
·学雷锋日对老人特殊关爱·医者不良执业行为将受罚
·国花婚礼大典受新人青睐·"三支一扶"将获公考加分
·09体育专业测试方法有变·司法程序认定"叶霸"商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