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频道>>新闻图片
从农家女到客座教授
2011-02-10 20:09:45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她是鄄城县一名普通的农家女,二十多年来,她以坚韧不拔的毅力,靠一双灵巧之手剪出了人生的精彩。经过自己不懈努力,2008年,她被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新时代学校聘为客座教授。她就是被称为“中国山东民间剪纸艺术家”、“中华巧女”的张月英。

  

  从农家女到客座教授

  中国菏泽网消息 1月16日,是鄄城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开幕的日子,会休期间,记者采访了从北京来参加会议的张月英。她文静大方,穿着可体,交谈中,无不透露着热情与直爽。“我的剪纸人生很坎坷,可以写成一部书,也可以拍成一部电视剧。” 她开门见山地说。

 

  艰难求索点燃希望

  张月英是鄄城县阎什镇辛集村的一名农家女,13岁那年,鸡鸣犬吠,花开花落的美好田园生活深深触动了她,一股创作的欲望在张月英心里萌发,她把纯朴的感情和直观的印象结合起来,成就了她最初的艺术创作。她没有拜过师,也没有学过艺,几乎是无师自通,那些单纯、简洁、淳朴的艺术形象便展现在她眼前。于是,乡亲们逢年过节,结婚办喜事所用的窗花,成了她灵气和智慧的结晶。

  17岁那年,张月英偶尔在报纸上看到了刊登的剪纸作品,她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把自己平时的一些剪纸作品寄了出去,没想到“金鸡报晓”、“三羊开泰”两幅作品在《山东卫生报》上发表了,这让张月英欣喜万分。从此,她更痴迷于剪纸。

  坚持总有回报。这些年来,张月英视剪纸如生命,用她的话说,没有剪纸,自己就再也找不到快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型牡丹系列剪纸》、《清明上河图》、《红楼梦》、《水浒一百单八将》等大型作品相继问世。看着自己几千个日日夜夜艰辛剪出的作品,张月英动了心思:这些好看的剪纸,放在家里只能给自己和家人欣赏,如果把这些作品展示出去,让老百姓都能看到,那该多好呀!

  2003年,张月英参加了雷泽书画工艺美术协会,她的精美作品被大家所目睹。为此,菏泽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和雷泽书画工艺美术协会特为她举办了“张月英剪纸艺术展”。展览引起了省市新闻媒体的关注,报纸、电台、电视台纷纷为她做了专题报道,她的剪纸作品开始为各地博物馆和艺术馆所收藏。

 

  在2006年第三届国际鄄城孙膑文化节期间,张月英精心制作了“孙中山”、“孙膑”两幅剪纸肖像作品,赠予来访的孙中山先生的嫡孙女孙穗芳,孙女士对这两幅作品珍爱有加,并同张月英合影留念。一些著名的艺术家看到张月英的作品,大加赞赏。

 

  百米长卷喜迎奥运

  2001年7月,北京成功获得申办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张月英高兴地彻夜难眠。当时就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制作一幅《喜迎奥运》百米长卷,献给奥组委以表心声。她自己精心构思出“六大主题、六大板块”,分别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新北京、新奥运”;“五十六个民族欢迎您”;“九龙迎奥运”;“奥运福娃”;“中国历届奥运冠军集录”。为了能在2008年奥运会前完成这幅作品,张月英废寝忘食地工作。县领导得知张月英为奥运会创作百米长卷的行动后,曾多次到张月英家慰问。鄄城县委书记任仲义还给百米长卷作了序。得到领导的肯定后,张月英的信心与劲头更足了,她一边创作,一边进行深入地思考,力求把心中最完美的东西表达出来。随着思路逐渐成熟,她对前期的构思又进行了修正,并带入了一些新的想法。

  2006年10月8日,对张月英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她历经两千个日夜的梦想即将实现。其作品,其一刀一剪,一刻一划,无不流露出真情实感和精湛技艺,具有浓郁的鲁西南剪纸韵味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整幅作品状如巨龙,气势恢弘,线条细腻流畅,人物惟妙惟肖。张月英的创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她的这幅作品,有的企业甚至愿出高价收购。但张月英没有同意,她说:“我虽然不能像奥运健儿一样为国争光,但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为奥运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这也许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快乐的一件事。”她的百米长卷《喜迎奥运》作品在多次展览后,2008年6月被北京奥组委收藏。

 

  走出家门梦圆京城

  精湛的技艺让张月英名声大振,各种荣誉接踵而来。近几年,张月英先后成为“中国民间剪纸研究会会员”、“东西方艺术家协会会员”、“纽约民术艺术委员会会员”和“山东菏泽市民协理事”,并荣获了“中国山东民间剪纸艺术家”、“中华巧女”等称号,在当地成了“名人”。   

  2008年,张月英被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新时代学校聘为客座教授。并在京城一些艺术名流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成立了北京彩云阁民间艺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张月英终于走出了农家小院,她的剪纸作品也登上了艺术的大雅之堂,她终于圆了心中一个久藏的梦。

  通讯员  傅成银  王保田 记者 焦同帅

 

(责任编辑:正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


订阅菏泽手机报 菏泽新闻早知道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情人节临近玫瑰价倍

从农家女到客座教授

新春首场招聘会

科学发展考核奖惩兑现

孙丰华到日报社考察

瑞雪降菏泽

赵润田牡丹区检查抗旱

过年不忘接受传统教育

 

论坛新帖
菏泽新闻
·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召开·欢送省11届人大4次会代表
·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段伯汉鄄城检查指导抗旱
·牟善政被追授"全国优秀"·雪小难解渴保苗还需灌溉
·小雪后,全市公路皆畅通·300万元重奖经济发展功臣
·长途车拥挤警惕幼儿缺氧·春节,我们去威海看孙子
·春节长假拉动消费四千万·年后素菜受欢迎价格回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