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村共建”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联村共建”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2018-06-02 11:37:57 来源:

“联村共建”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单县谢集镇王桥村、史楼村创新乡村组织振兴“新样板”调查

6月1日上午,单县谢集镇王桥村、史楼村一次平常的“两委会”,一张会议桌,王桥村党支部书记郑效奎、史楼村党支部书记刘茂才并肩坐在顶头,两村干部分坐两边,同一个会议主题:小麦良种田机械备收。王桥、史楼两村干部坐在一起开会,研究“一件事”,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之一的组织振兴的“联村共建”新模式。

一条南北大街即是两村整体的连接线,也是分界线,左首是王桥,右首是史楼,同一的建筑风格,同一的《村规民约》。王桥、史楼原来就是邻村,王桥是经济强村,史楼则是经济弱村。2012年,谢集镇利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规划建设了占地485亩的新型农村,将王桥、史楼两村原有的16个自然村1108户搬迁聚集,通过组织帮带、阵地共建、产业融合、服务共享,走出了“大带小、强带弱、富带穷”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每月5日的党员活动日,两村支部按党员活动日“八步法”要求,组织生活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党员活动有氛围、见实效。王桥村组织12名党员致富能手与史楼村12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思想、帮技术、帮资金、带产业“三帮一带”有声有色。一次两村党支部会上,王桥干部透漏本村外出务工党员郑合忠“很有本事”,史楼干部“黏上了”,提出让郑合忠帮帮“种蒜亏本”致贫的村民尹超。一拍即合,尹超成了郑合忠桥梁施工队的工人,年薪7万元。如今,郑合忠带出去的乡亲有30多名,其中史楼村有19人。

2017年,两村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奖补资金,共同建设了高标准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一个活动场所两个村共同使用,除设有两个党支部单独的办公场所以外,共用一个村两委会议室和一个党员活动中心,重大活动“一体化”开展,上级党委安排的工作一同向党员部署落实。

两村共同确立了“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建设特色旅游新村”的产业振兴路子,共建了土地流转平台,累计流转1450亩土地,建设了215个蔬菜、香瓜等温室大棚,还建设了现代庄园、育苗基地、小麦良种基地、扶贫车间、扶贫大棚等。目前,两村已实现脱贫154户389人。5年来的“联村共建”,王桥村是强村更强,史楼村弱村变强村。2017年,史楼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万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村集体经济收入由“空壳”实现突破10万元。

王桥村一直是单县优质小麦良种主产区,也是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联村共建”后,两村产业发展同一规划,带动史楼村繁育小麦良种3000亩,两村形成了6000亩的基地。 “每斤良种比普通小麦多卖一毛多多钱,我们史楼一年就可增收100多万元。”刘茂才满有把握地说。

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及改水、改厕、改气等两村统一配套,群众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幼儿园、卫生室、幸福院、小学、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两村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文体活动、环卫保洁等也呈现“一体化”格局。赶上公共卫生大扫除,两村党员干部合在一起,群众也不分你我, “一把扫帚”扫两村,既保洁了环境,还纯洁了心灵。“居住环境美了,生活条件好了,村民的精神风貌也随之改变,村里没有赌博、酗酒、吵架的,‘联村共建’以来,没有发生一例刑事案件和信访事件。”王桥村党支部书记郑效奎说。谈及“改变”,史楼村党支部书记刘茂才也是很激动:“过去,我们的齐窑自然村很偏僻,不通柏油路和自来水,收购农产品的商人都绕着走行,百余户的村庄,光棍汉就有十几个。‘联村共建’后,大家的一切美好愿望都实现了,一年中,所有的大龄青年都找到了对象。”

5月17日,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在单县召开,作为全省基层党建的亮点,王桥、史楼“联村共建”创新乡村组织振兴工作模式备受关注。 通讯员 刘波 记者 王富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