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菏泽落地生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菏泽落地生根

2018-06-02 11:41:44 来源:

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菏泽落地生根

本报评论员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立足我省实际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省生态环保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是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最现实的选择,是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最紧迫的课题,是立足省情探索生态环保系统治理之道。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立足实际、内涵丰富,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考、新要求,为我省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省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比以往吹得更加响亮!立足我市,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确保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菏泽落地生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必须自觉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全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处在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的新判断,以及我国正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新分析,指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新定位,形成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原则、新体系、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此次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最集中的体现,是继党的十九大之后,对生态文明思想全面、系统、深刻、科学的阐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纲领。我们只有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自觉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到实处。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全面加快了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特别是去年以来,全面打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了一大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全市共整改取缔“散乱污”企业4313家,取缔淘汰燃煤小锅炉7993台;完成了132家重点行业企业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超额完成10万户“双替代”工程任务。全市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发展理念有了明显的提升,环境质量实现了持续改善。但仍然存在环保基础设施投入欠账多、产业结构层次低、能源结构不合理、农村面源污染严重等一系列问题,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距离。在下步工作中,我们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扛起这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减四增”是我省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创新之举,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治本之策。因此,我们在抓好散乱污企业治理、燃煤小锅炉取缔、燃煤机组改造、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重污染天气防控措施落实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必须不断深化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结构调整,从根源上减少和避免污染现象的发生。必须狠抓产业结构调整,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倍增工程,加快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等七大新兴产业,以新动能代替旧动能,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狠抓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加快推进电代煤、气代煤工程实施,有效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耗中的比例,坚决完成省下达的煤炭压减任务。必须狠抓农业投入结构调整,坚持科学种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全面提升农产品的品质。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我们只有始终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原则,积极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才能最大限度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必须把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必须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必须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必须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让菏泽大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