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扶贫资金是政治责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管好扶贫资金是政治责任

2017-09-15 09:32:07 来源:

管好扶贫资金是政治责任

—— 四论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刘家义书记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些问题令人触目惊心,他用“非常愤怒、非常震惊”表达了自己的心情,要求纪检、组织部门严格审查核查,严肃追责问责。 这些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现象就比较突出。

总体上看,各县区能够重视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但资金拨付和使用存在不规范、不严格现象。一是部分县区资金安排和拨付不及时。据审计,有6个县区存在超时拨付扶贫资金的问题。定陶区2016年超时拨付资金3449万元,今年超时拨付1792万元;截至今年7月底,曹县有8235.8万元未及时拨付到乡镇或项目单位。二是专项资金结存量大。截至今年7月底,各县区财政部门、乡镇和经管站结存资金6.3亿元,其中县区财政结存1.13亿元,在县区扶贫办等部门结存1.03亿元,在乡镇财政和经管站结存4.14亿元。有的甚至将扶贫资金存入个人账户,成武县孙寺镇财政所1名报账员,将116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存入个人账户。三是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7月份,各县区应整合涉农专项资金9.24亿元,实际仅整合6 亿元,有的县整合比例仅为12.8%。在涉农资金整合中,有的项目资金主管部门不愿交,扶贫部门和财政部门不愿接,部分资金没有进行实质性整合,有的县区只是形式上由扶贫部门加盖公章确认。四是扶贫项目收益分配不合规。各县区均有扶贫项目收益未及时足额发放的现象,多数县区、乡镇以现金方式发放,但有的以色拉油、柴鸡蛋等实物形式发放。这其中是不是有问题?有关县区查了没有?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对我们的期望,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在资金争取使用上下功夫。分部门、分领域加大对上汇报沟通力度,积极争取更多资金支持。要鼓励引导社会资金、金融资金参与扶贫,为精准扶贫提供资金保障。要积极推动涉农资金整合。立足“攥紧拳头办大事”,将各级涉农资金全部纳入统筹整合范围,集中投向农业生产发展、农业生态保护、村级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对还没整、整得慢的,不整合就整顿,不换脑筋就换人,该约谈约谈、该问责问责。要切实强化资金管理使用。财政部门要抓紧制定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审计部门强化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明确资金流向,建立追溯体系,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到脱贫上。

扶贫项目是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是吸纳扶贫资金的最主要平台。要抓好扶贫项目的策划论证。实施扶贫项目,一定要立足实际进行科学论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确保项目收益、降低市场风险。要大力发展带动作用强、符合产业政策的扶贫项目,引导更多贫困群众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县区政府要重视扶贫项目库建设,认真论证、储备一批适宜在贫困乡村发展、能够让贫困群众受益的产业项目。对于不顾实际、盲目蛮干、胡乱上项目,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按时完成省扶贫工作重点村项目建设,加强扶贫项目服务管理,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切实提高扶贫项目效益,确保让贫困群众长期受益。

最近一段时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公布了多批侵吞扶贫资金的案件。显示出一些地方政府和工作人员阳奉阴违,视党和国家的政策为儿戏,把好事办成了百姓怨声载道的坏事,极大的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因此,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管好扶贫资金,保证扶贫攻坚这项惠民利民政策得到强有力的落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