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教育“软实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教育“软实力”

2017-09-15 09:45:01 来源:中国菏泽网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教育“软实力”

我市教师招聘形成长效机制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张红艳)2011年以来,我市累计补充中小学教师近15000名,其中2016年、2017年分别招聘4418名和4365名,70%以上补充到农村学校任教,增加了乡村教师数量与质量,让孩子获得高质量的教育,进一步缩小了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

我市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发展教育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将中小学教职工纳入市、县(区)统一管理,工资由市、县(区)财政统发,建立了“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促进了教师资源的合理均衡配置。

郓城县武安镇中心小学校长窦永欣说:“去年学校进了7名教师,今年暑假后还要补充招录教师。新老师都是大学本科毕业,工作积极性高,对学生认真负责,把新的教学理念带进了课堂。各科老师的补充到位,不仅开足开齐了国家课程,而且花式足球,戏曲等校本课程也进了校园,孩子兴趣加大,成绩逐步提高。”

牡丹区马岭岗镇穆李小学校长崔广伦站在花园式的校园里,高兴地告诉记者:“学校专任教师14人,其中本科学历12人,专科2人,学历达标率100%。由于各科老师配备到位,我们在开好国家课程、开全地方课程的同时,根据区域优势,开设了‘快乐导游’、‘面塑’等6门校本课程。”

高新区贾坊小学李丹老师说:“回到家乡乡镇小学,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委以重任,由于乡村艺术特长教师匮乏,音乐课基本陷入了“一节课教熟一支歌”的陈旧泥潭中,学生普遍对乐理一窍不通,对歌曲的情绪情境不能理解领会。面对这种现状,作为一名专业的音乐教师,真正领略到了肩上重担的沉甸。于是,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新鲜的琴声、新鲜的表演、新鲜的乐理分析,第一次让孩子们领略到了音乐课像一篇激扬的文章,有开始、有发展、更有高潮。孩子们上音乐课高兴的像过大年,像进入了艺术的宫殿。”

像李丹老师这样的老师,高新区2016年招聘教师39人,为高新区教育补充了新鲜血液,音体美课程得以开足开齐。

曹县学校多,规模小,撤点并校效果不明显,7年未补充教师,编制内缺口多大约900余人。这是历史问题,教育顽疾,曹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规划整合176处学校,招聘教师600名。2016年以来,东明县共招考教师1086名,其中924名教师分配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有效缓解了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问题。定陶区2016年公开招聘教师329名,其中农村教师122名,招聘数量之大,创2008年以来之最。

结合教师编制、自然减员和学科需求情况,我市建立教师逐年补充机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师资力量,完善教师队伍结构。建立新招聘教师到农村学校锻炼制度,新招聘教师优先补充农村学校,在农村中小学任教5年,并作为以后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的必要条件。

同时,通过实施“城镇教师农村支教工程”、 “教坛精英团队建设工程”, 开展“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帮扶活动、“人才下基层”活动等,采取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送教,城乡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了示范学校和骨干教师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逐步改变了农村和城区薄弱学校师资队伍薄弱的状况,提高农村和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县域、城乡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

2007年,我市启动 “千名教师农村支教工程”,几年来共选派3000余名城镇优秀教师、骨干教师、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支教、任教。 从2010年开始,我市启动了千名教坛精英团队建设工程。市县两级教坛精英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执教观摩课、示范课等方式,每月到农村学校开展一次支教送教活动,充分发挥了“教坛精英”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全市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我市积极探索推进校长职级制,全面推行教职工全员聘用制、教师职务聘任制、校长选聘制和教师交流制度。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体系,增设了正高级教师职务,把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结合起来,严格按岗评聘,实行竞争上岗,择优聘用,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竞争激励机制。累计交流校长、教师5166人。

为理顺农村学校管理体制,今年又实施了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乡镇义务教育按学区实行一体化管理。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