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帝都小区业委会“民选”静悄悄

2014-05-09 09:35:39  来源: 中国菏泽网
 

  帝都小区业委会“民选”静悄悄

  5月2日是五一假期。当晚,帝都花园第二届业委会选举活动举行。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没有喧嚣的嘈杂声,唱票、计票、监票,两个多小时的民选业委会也让这个千户小区自治又一次经受民法“洗礼”,从一个侧面见证着我市基层民主法治进程。

  原定7时30分开始的民选,不少楼长却早早来到现场,等待计票结果。由于投票较多,计票分三组进行,分别推选出唱票、计票、监票人。张贴红纸、打开计票箱,验票、分发选票后,经过业委会选举筹委会负责人同意,晚8时整选举计票工作悄悄开始啦。

  “杨善教、权玉珍、李素梅……前十一个各一票。”随着唱票人大声喊出,第一组候选人名字上的票数逐渐增多。看着候选人名单,到现场的部分楼长代表绷紧神经,两眼紧盯着红纸上的一个个的‘正’字,而计票人员则是一脸的认真,倍感神圣。

  “我们从2月16日就开始筹备业委会选举啦,这些选票都是小区业委会筹委会委托楼长们下发并收齐后交到筹委会投票箱的,今天是统一计票。14位候选人也是由小区各楼长推荐或自荐出来的,其中老业委会成员6人,新面孔8人,他们具备热心小区公益事业,同时又具备管理时间。依据选举规定,本次推选采取差额选举,从中推选出11名第二届业委会成员,都在小区内进行了公示。”筹委会相关负责人庞志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帝都花园小区地处菏泽繁华地段,也是较为规范的小区之一,共有1129户业主,第一届业委会成立于2009年。五年来,业委会顶住了各方面压力,在多方面为业主维护权益,受到众多业主支持,尤其是在与开发商就小区会所资产及小区墙暖改造等事件争夺中,赢得声誉。根据五年一届和公正、公开、民主透明的原则,为实现小区的自治管理,今年民推业委会成员,对老业委会进行换届改选,目的就是推选小区的“当家人”。

  计票过程中,到场的楼长们始终关心着票数,而不少业主吃饭后也带着孩子前来“转转”,他们也很关注此事。由于计票时间较长,个别业主爽性练起球来,等待最后神圣时刻。

  “这张票上新增一个,补在后面吧。”第三组计票时发现异常,唱票人赶紧让计票人将新推荐候选人记在后面,一票。“这是民意,咱们就应该记下,不能违背群众意见。”

  记者现场发现除14名候选人外,新增了5名新人,但筹委会仍然十分重视。

  经过近100分钟的紧张而神圣的计票,近20名候选人(含新推荐人员)初步统计逐一被列出来,细心工作人员还不忘记核实一下,看看有没有计错。看着候选人的“正”字,不少到场的楼长们在下面叽叽喳喳,小声讨论着。

  晚10时许,小区业委会法律顾问、北京同创律师事务所李存发律师汇总计票、工作人员签字后,筹委会主任、老业委会主任杨善教当场宣布计票结果。

  李存发律师表示,考虑到新推的11名候选人中有10名过半数,有一人没有过半数的实际。根据有关规定,筹委会要尽快做好公示。

  夜色很深,但大家的精神头仍是振奋,因为小区自治进程走入了一个新征程,等待他们的是更加艰苦的自治管理。

  7日下午,记者获悉,新推选10名委员中,业主陈堂申因管理时间不能保证,主动选择放弃。经筹委会敲定,新业委会由原来的11人定为9人,并推选出了业委会的负责人。

  记者 周天宇

  近年来,随着市民法制意识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居民小区开始成立业主委员会,为自己的权益着想,维护自家和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这是值得肯定的,也受法律保护。但为啥一些居民小区成立不起来或者既使成立了却没有受到众多业主拥护,一方面的原因是,业委会成立没有严格程序,没有体现出公开、公正、透明原则,另一方面,业委会一班人责任感不强,没有尽到责任,不是为广大业主服务,让一些业主失去信心。从菏泽帝都花园小区这两年的情况可以看出,一个真心为业主着想的业委会是完全可以胜任的,业主是拥护你的。只有这样,小区管理才会更加规范、有序,一个和谐的家园才会有一个好的环境。

  相关新闻:

  帝都花园今冬还能用上暖气吗 2013-11-07

  菏泽帝都花园业主控告开发商案完美“落幕” 2013-12-25

  帝都花园物业被“弹劾” 2014-03-28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