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安邱堌堆遗址保护规划启动

2013-07-26 10:24:15  来源: 牡丹晚报
 

  专家会诊安邱堌堆遗址保护

  菏泽安邱堌堆遗址文物保护规划启动,将确定保护范围及措施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陈 力) 作为全国唯一的堌堆文化遗址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菏泽安邱堌堆遗址一直倍受各界关注。今年6月,安邱堌堆遗址保护规划正式立项。7月21日,《菏泽安邱堌堆遗址文物保护规划》专家论证会在济南召开。省文物局副局长孙世勤,省文物局大遗址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王守功、副处长兰玉福,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庆勇、调研员田玉堂及市文物部门负责人参加论证会。论证会由山东省海岱文化遗产保护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研究员李传荣主持。

  论证专家组由省石刻艺术博物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文物局、济南市政规划设计院、山东建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组成。与会专家对《菏泽安邱堌堆遗址文物保护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研究,同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根据堌堆遗址特性,准确进行总体规划定位;结合地理和文化趣味特点,深化遗址价值评估;以考古勘探资料为基础,说明遗址现存状态;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关规范文件要求,科学划定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等。

  安邱堌堆遗址位于菏泽市区东南12公里,经过1969、1976年两次试掘和1984年正式发掘,发现了晚商文化、早商文化、岳石文化、龙山文化依次叠压的文化层堆积,填补了岳石文化在鲁西南地区分布的空白,和鲁西南地区龙山文化与商文化之间的缺环。2001年,安邱堌堆遗址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6月初,国家文物局批复山东省文物局,同意安邱堌堆遗址保护规划编制立项,要求编制规划时整体考虑遗址及其周边相关遗迹的保护和展示;确定合理的规划范围,明确遗址范围和布局;认真评估遗址所面临的主要威胁,提出科学、合理的保护措施;根据遗址特性明确规划重点,以遗址保护为主,结合遗址特点确定恰当的展示体系,适当布设相关设施;妥善处理遗址保护和城乡发展之间的关系,统筹考虑遗址本体保护、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居民生产生活等问题,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堌堆】

  

  堌堆,即高出地表的大土堆,多分布于鲁西南地区。据统计,菏泽历史上堌堆遗址近500处,现存100多处,不少村庄以“堌堆”命名。菏泽堌堆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布点之密,在全国独一无二,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这一个个高出地表数米的堌堆,绝大多数是古代村落遗址。这类村落遗址的形成与分布,与古代黄河、济水等河流的决溢、淤积,以及菏泽地势低洼、湖泽遍布的地理环境有关。菏泽堌堆遗址的堆积年代,最早可追溯到大汶口时代,鼎盛于龙山文化时期和商代。菏泽较著名的堌堆有风嘴堌堆、安邱堌堆、安陵堌堆、官堌堆等。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