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菏泽新闻>>菏泽新闻
定陶汉墓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3-04-10 10:08:54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定陶灵圣湖汉墓入选

  “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姜培军)“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4月9日上午揭晓,我国目前所见保存最好的“黄肠题凑”墓葬——定陶灵圣湖汉墓入选。

  定陶灵圣湖汉墓于2011年6月在定陶县马集镇大李家村西北约2000米处被发现,考古专家认为该墓葬属西汉晚期,墓主人极有可能是汉成帝的兄弟、汉哀帝的父亲、第一代定陶王刘康。该墓葬是我国目前所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好的“黄肠题凑”墓葬,很可能是“黄肠题凑”葬制发展到最为成熟的晚期阶段的典型代表。该墓葬“黄肠题凑”木材总量约2200余立方米。

  定陶灵圣湖汉墓历经多次盗掘,给墓葬的保护带来很大难度。2011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菏泽市文物管理处、定陶县文物局联合组成发掘考古队,对该墓葬进行清理发掘。后在墓葬封土内发现了较多的唐宋以来的晚期遗存,如避难洞、沟、铜钱窖藏等,出土有瓷碗、碟、盘、狗、虎枕等瓷器及铜钱、铜镜、铁釜、铁刀等遗物。2012年7月份,该墓葬又出土了汉代谷纹玉璧、丝质花结、竹笥和丝袍等一批珍贵文物。

  该墓葬封护墓室的顶部及周边的青砖上有朱书、墨书、刻划文字以及符号、戳印纹等,文字内容多数为人名,另有少量“山陽昌邑東煬裡”等地名和数字。初步确定,青砖上涉及的人名姓氏多达30余种。

  目前,国家和省市文物保护部门已经确定对定陶汉墓实行原址保护,并筹建博物馆,保护方案有望本月出台。

  

  ■相关链接

  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入选“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是从2012年近600余项考古发掘中经层层评选脱颖而出的,呈现出时间跨度大、类型丰富、学术意义深远特点。评审委员会由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的21名代表组成。

  “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选项目分别为:

  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

  江苏泗洪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

  四川金川刘家寨新石器时代遗址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

  新疆温泉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

  山东定陶灵圣湖汉墓

  河北内丘邢窑遗址

  内蒙古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

  重庆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

  贵州遵义海龙囤遗址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郓城农民自办三届梨花节

置身花海 情定终生

三天迎来近两万赏花客

牡丹不凋花拉长产业链

戏迷送戏进广场 市民欢乐把戏赏

古稀老人办专栏 环保科技惠乡亲

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被省军区授予 “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牡丹区加快东方红西街和泰山路建设步伐

 

论坛新帖
·世卫组织官方发布预防禽流感措施
·车速亦有度,快了出事故!
·又见无牌车闯红灯
·农家集上的好事
·菏泽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最牛
·樱花烂漫
·这里的井盖有安全隐患!!!
·菏泽火车站钟楼退出历史舞台
菏泽新闻
·定陶汉墓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
·我市清理未注册幼儿园
·孙爱军到郓城鄄城调研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23次主任会议
·我市召开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会议
·我市召开“慈心一日捐”活动动员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