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2017-12-02 09:03:24 来源:

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全市科学发展现场观摩工作会议随记

  记者

  胡德光

   初冬的阵阵寒风,挡不住拼搏实干的激情。

   11月28日至12月1日,全市科学发展现场观摩工作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孙爱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等市领导与各县区和市直部门的负责同志,带着践行科学发展的使命,带着加快发展的重大责任,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实地感受各地竞相上项目、求发展的成果,谋划科学发展良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答案只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

   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孙爱军强调,在推动发展上,我们没有老本可吃,更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始终把发展重任扛在肩上,把加快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不动摇、不松劲、不停步。

   在观摩的66个项目中,一批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的项目让观摩人员驻足称赞,饱含真情实感。观摩现场,一个个项目,映射着改革创新的成果,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串联成画,映入眼帘。

  增投入,上项目,托起发展脊梁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还创造了同类装置综合能耗世界最低记录。”在东明县中信国安苯乙烯联产环氧丙烷项目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主要建设20万吨/年甲醇制混合芳烃、5万吨/年甲基苯乙烯等。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年底主体安装全部完成,明年5月份竣工。项目达产后,年可新增主营业务收入65亿元、利税10亿元。

   在巨野县亚玛顿宏盛光伏材料项目建设现场,观摩团成员被一块薄薄的科技玻璃所吸引,纷纷上前询问。

   “我们的产品科技含量很高,生产的超薄科技玻璃比普通3.2mm玻璃透光率增加2%以上,重量比普通光伏玻璃减少53.6%,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光伏科技玻璃。项目建成后,我们将拥有生产线15条,镀膜深加工线20条,成为鲁西南最大的光伏产业园区,届时年销售收入可达到45亿元,利税15亿元。”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改革,要破除藩篱。老企业,如何焕发新活力?位于单县的湖西王集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瞄准市场需求,今年,集团投资3.46亿元引进众多世界一流制造企业生产的全智能数控卧车、立车等设备100余台套,新增生产能力2.5万吨,预计新增销售收入2.79亿元,利税6500万元。”湖西王集团负责人说。

   观摩过程中,企业加快项目建设的强烈愿望,让观摩团成员备受感动。

   项目是裂变发展“第一抓手”,是裂变发展的强大引擎。处在由渐变向突变飞跃的阶段,全市上下带着翻篇归零再出发的豪情,带着拉高标杆、争先进位的底气,带着真抓实干、舍我其谁的拼劲,立志在新的一年再造菏泽速度。

  建园区,促集聚,粗放增长转向集约发展

   加快发展园区经济是优化各生产要素配置,促进优势产业和重点产业集聚的有效途径。

   在成武机电智造小镇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片热闹景象。

   “该项目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产业提升、转型升级的要求,围绕做大做强机电设备制造业,采取PPP的模式,建设而成的。小镇一期工程占地1.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鲁西南地区设计标准最高、功能最齐全、配套最完善的专业性产业园区。目前,46栋车间已全部签约完毕。”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为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动曹县林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曹县高起点规划了占地面积4050亩的家具联盟产业园。截止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3家,开工车间建设39栋,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

   在定陶区,即发针织服装产业园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7.8亿元,总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是一个集生产、销售、体验、电子商务展示、技术培训、研发及扶贫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后,可实现年产针织服装2000万件(套),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1.8亿元,吸纳就业4000余人。”项目负责人说。

   近年来,经过发展和培育,我市的工业园区经济已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园区逐步成为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与平台,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观摩中,大家纷纷表示,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用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奋力开创园区发展工作新局面。

   抓棚改,促教育,释放发展红利惠民生

   我市经济基础差、底子薄,民生短板突出,群众对改善民生的期待更为迫切。

   棚户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城市发展工程、提升工程,对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在高新区,总投资22亿元,涉及4个社区、12个自然村、2605户、10150人的杨营路片区棚改项目正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施周边4个社区居民搬迁、村庄整合,腾出土地约510亩。

   在牡丹区牡丹园、大学路片区,因棚改工作的大力推进,7条“断头路”得以打通;在牡丹路、中华路片区,亿联世贸、花都国际等12个项目因棚改拔地而起,八一路、康庄路等9条“断头路”也因棚改而被打通。

   教育是发展的基础,是未来的希望。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教育放在民生事业的重要位置,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尽最大努力解决教育困难。

   今年9月1日起,菏泽高级技工学校、牡丹区职业中专、卫生中专的8000余名学生、700余名老师有了新家——牡丹区职教园。

   “该项目是为了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及加快产业发展培养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而新建的,计划总投资6亿元,占地450亩。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容纳1.2万名学生就读。”牡丹区职教园负责人介绍说。

   在郓城县随官屯镇,一处花园式学校拔地而起——随官屯镇初级中学,它成为了1162名孩子的家。该校是郓城县教育改薄项目之一,总投资2600万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今年3月份竣工,现有22个教学班。

   民生存在于每一件小事,千万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只要“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菏泽人民的美好生活梦想必将不断照进现实。

   保蓝天,护碧水,将环保融入发展环节

   一场关乎千万菏泽人民福祉的绿色变革,已经开启征程。

   在此次观摩中,环保项目、绿色项目成为一大亮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在巨野县,一处利用闲置厂区建设,并在原有建筑基础上新增厂房和库房建设的山东拓新新材料项目已经开始建设。该项目今年8月下旬开始建设,经过2个半月的快速推进,目前已经开始试生产。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7亿元,利税0.74亿元。

   在成武,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逆势发展,汇盟生物科技今年投资3.6亿元建设集中供热和固废环保科技项目,不仅提升了园区承载和运转能力,实现了园区和企业生态可持续发展,也拉开了该企业绿色发展的序幕。

   在单县,9月份才开始整套机组运转的深能环保垃圾发电项目,已经累计接纳来自单县城乡生活垃圾1.4万吨,并计划于11月上旬并网发电。该项目投资4.39亿元,全部投产后,年可处理垃圾量30万吨,年可节约标准煤2.64万吨。

   在市开发区,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的联绿建筑垃圾资源再生循环经济园区项目,掀起市开发区绿色发展新高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年可处理300万吨建筑垃圾、利用3D技术打印100万平方米建筑、生产盈恒石100万平方米。

   在成武县,总投资3.5亿元的菏泽鲁华华成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将于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消化28万吨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加工废弃物,并为当地居民增加8000余万元的收入。

   历史的浪潮滚滚向前,绿色发展已经开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菏泽绿色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千万菏泽人民一定能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家园,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