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区投资17亿元均衡城乡教育资源

2016-04-11 09:22:19  来源: 菏泽日报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邹爱武)4月7日,笔者在牡丹区吴店镇中学看到,新建的体育馆综合楼正在拔地而起,规划有羽毛球、乒乓球、舞蹈室等设施,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这将是该区第一座农村中学体育馆。

  据吴店镇中学校长郭宝忠介绍,自2008年至今政府用于学校建设的资金已达2000万元,现在学生生活、学习、运动等设施齐全,随着办学条件的提升,学生人数逐年都有所增加,到外地上学的越来越少。

  吴店镇中学的变化是牡丹区农村中学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扎实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城乡、校际间均衡发展,牡丹区通过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城区学校建设、内部设施配备等工程的实施,有效提高了全区中小学的办学条件,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加快推进农村学校建设。在2009年起实施的校安工程五年计划中,牡丹区累计投资4.52亿元,完成农村中小学校舍新建项目146个,维修改造校舍面积1168个,新建校舍面积31.13万平方米。自2014年起,又实施农村学校全面改薄五年计划,目前已投资4.5亿元,完成了348个校舍类建设项目、161处中小学塑胶操场、校园绿化、地面硬化项目。

  大力加强城区学校建设。为扩大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缓解城区学生入学压力,牡丹区自2008年实施了城区学校扩容改造工程,采取教育资源整合、新建、改扩建等措施,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和改造,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共投资5.58亿元,先后完成了牡丹区实验中学、东城中学、牡丹区实验小学、西苑小学等26处城区中小学的新建、扩容改造工作,建设校舍面积34.53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6万多个。

  在加强学校建设的同时,牡丹区积极推进学校内容配套设施建设。近两年投入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资金达1.2亿元,装备教学用微机室300余座,电子备课室60多座,多媒体教室1250座,全区中小学全部接通了因特网,实验了“班班通”。同时,投资1900多万元,更新了学生课桌凳,投资7100万元,充实了学校图书。

  城乡教育资源之间最大的差别是师资。为解决农村师资不足的问题,牡丹区建立了“合理定编,凡进必考、择优录用”的教师队伍补充机制,根据教职工自然减员和学科需求情况,按照“退一补一”的原则,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一批优秀大学毕业生。近几年共补充1450人,优先补充到农村教学第一线,进一步优化了全区教师队伍结构。

  同时,不断加大师资教育和培训力度,开展了全员培训、校本培训、联片教研等多种形式、多个层次的培训工作,每年完成培训1万余人次。近几年,牡丹区共培养出1名全国优秀教师、15名省特级教师、2名齐鲁名师、1名山东省年度创建人物,25人进入市教坛精英团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