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考生家长们的“高考历程”

2014-06-07 08:02:21  来源: 中国菏泽网
 

  今天,虽然他们不会走进高考考场,但相信他们的心会和考场内孩子的心一起跳动。面对孩子,他们会把轻松和愉快写在脸上,把焦灼和紧张埋在心里。这场大考在考验每名学生的同时也在考验着他们。高考前夕,牡丹晚报记者深入到我市部分高考家庭中间,了解到一些考生家长的“备考”故事。

  

  考生家长们的“高考历程”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姜培军 冯 锴

  让鹦鹉“噤声”

  为给儿子提供一个相对安静的休息环境,她把宠物狗撵进笼子,让鹦鹉“噤声”,她就是考生家长李静(化名)。

  6月5日下午4点,记者按照约定时间来到菏泽怡海花园小区。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应考情绪,记者没有走进她的家,而是在小区内一株大树下完成了这次特殊的采访。“儿子在家休息,我是悄悄跑出来的。”李静一边低声说一边回望,仿佛儿子就在身边,“儿子高三这一年,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磨练。”

  李静的儿子是菏泽一中一名理科学生,刚过完17岁生日。“他上学比较早,与同学相比年龄较小,从小就让我费尽了心。”李静说自己的丈夫平时工作忙,每天在外奔波,很少与儿子接触,儿子的学习、生活基本上由她全盘负责。“也许是我太宠他了,他平时很娇气。”说起儿子的过去,李静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偶尔感冒发烧,他就说自己不能学习了,常惹得我浑身上火。”她的儿子自幼神经衰弱,睡眠质量较差。进入高三后,为了改善儿子的睡眠质量,李静专门“淘来”一本食谱——用7颗红枣、几颗桂圆、一朵菊花熬成汤让他喝。“有时候,我还会偷偷加上点镇静、利于睡眠的药物,因为儿子对药物治疗很反感,所以我熬汤时得把药物的剂量拿捏得当,既要有疗效又不能出现药味。”李静说。儿子颈椎有点毛病,她便请来按摩师,每天到家里来为儿子按摩放松。

  为了让儿子休息好,李静每天晚上睡觉前都把家里的宠物狗撵进笼子,然后好好盯着家里的那只鹦鹉,“一叫就敲它一下”。她的丈夫平时走路拖沓,关门时常常发出很大的响声,她说儿子高考期间暂时不让他回家住。

  母亲做手术她没去陪伴

  由于多种原因,李静和自己的丈夫都没有上过高中,没有进过高考考场,所以对儿子的高考格外重视。“儿子是我们家第一个走进高考考场的人,想起来挺自豪的。”她此时露出难得的笑容。她的儿子上高一高二时在菏泽一中南校区,由于离家远,选择了住校。进入高三,返回菏泽一中北校区,便开始走读。“每天都是披星戴月。”李静说,她每天天不明就早早起床,简单洗刷后便开始做饭,然后喊儿子起床,送走儿子后便开始思考中午饭的食谱。

  不久前,李静的父亲去世,紧接着母亲因病手术,亟需她到医院陪护。但为了儿子即将到来的高考,李静狠狠心放弃了,由哥哥和嫂子代替她侍候母亲。“我是不是非常不孝顺?”她像是问记者,又像是问自己。

  由于文化程度的限制,李静说自己和丈夫都难以辅导孩子的学业,她便加入了一个由多名高考家长组成的QQ群,每天从上面“取经”。“虽然儿子的课本我多数看不懂,但一年来我还是积累了一尺多高的高考辅导资料,就当是自己参加高考了。”李静说。在分析了儿子的平时成绩之后,她对记者说,自己最大的希望是儿子能考上一所医学院校,一是因为自己身体不好,二是这曾经是自己父母的愿望。

  李静的儿子今天将在牡丹区二十一中考点应考,接受记者采访前她特意用手机把儿子的准考证拍了下来。“其实拍下来也没有什么用,但是存在手机里感觉踏实。”李静说,她已经为儿子准备好了高考期间的食谱,主食是胡萝卜小米粥,另外还有鱼、蛋、奶。“我该回去了,督促他再看一遍课本,听人说高考前温习一下课本很有用。”李静一边说一边匆匆转身离去。

  这一年感觉很疲惫

  经李静推荐,牡丹晚报记者随后采访了另一位高考学生家长朱云(化名)。虽然当天她工作比较忙,但还是愿意给记者聊一聊这一年来的酸甜苦辣。6月5日下午6点左右,记者在菏泽一中北校区大门外等来了匆匆赶来的朱云。

  “一年下来,我感觉自己很疲惫,幸亏高三只有一年,如果是三五年,我非被逼疯不可。”朱云微笑着说。她的儿子性格内向,平时很少和自己交流。“他有自己的目标,但从来不和我们说,我们也不敢问,恐怕影响到他的学习。”朱云说。一年来,除了紧张的工作,她便把自己所有的心思和精力用到了儿子身上。“每天5点20起床,做饭,6点喊儿子起床吃饭,送走他我再扒拉几口饭去上班。”朱云掰着指头对记者说,“每天早晨一睁开眼就想一日三餐,既要保证儿子吃上喜欢吃的饭菜又要保证他营养均衡,真是太难了。”

  “听老师说,备考、考试期间,家长要尽量保持平常心,不要说一些过激的话,做一些过分的举动。我也不知道啥是平常心,现在有时候想跟儿子开个玩笑,让他放松点,又怕弄巧成拙。”朱云说。虽然考试的事情自己帮不了忙,但是她在努力解决一些细节问题。比如走路时尽量把脚步放轻,晚上看电视声音会尽可能地调低,把手机铃声调整为振动。“今天中午,儿子和同学一同去看电影,看来心态还挺放松,希望他能考个好成绩。”朱云说。

  孩子辛苦 家长更累

  “十多年寒窗苦读,无数个夜晚伏案学习,为的就是考上理想的大学。”一位考生家长说,“可面对高考,每个人的智力、学习方法是有差异的,最后的结果也是有区别的,只要孩子努力了,我们也就坦然了。”许多家长在心疼孩子学习负担重、精神压力大的同时都有同感:家有考生,孩子辛苦,家长更累。

  “7号那天的早餐怎么做?太稠了不好消化,稀了又怕他小便过勤,做了20多年饭,我第一次为早餐的“含水量”发愁。”

  “女儿平时粗枝大叶,她的准考证是放进书包还是放进口袋里呢?”

  “看高考考场时,需要家长陪孩子去不?”

  ……

  临近高考,一个由菏泽一中317名高考家长组成的QQ群异常活跃,几天来,各位家长提出了千奇百怪甚至显得“幼稚”的问题。其实,一个个问题的背后是家长一颗颗眷眷的心。一个高三孩子的成长史,就是一双父母的操劳史,其中的酸甜苦辣,不亲历难以真正体味。

  一位考生家长为即将走进考场的孩子做了如下留言:三年苦读磨一剑,气定神闲战犹酣。势如破竹捣黄龙,千帆竞发齐凯旋。孩子,高考总攻的号角已经吹响,理想的彼岸就在眼前,要在奋进中播种希望,在自信中展望未来,在拼搏中转折人生,在努力中走向成功。

  借其吉言,现在,让我们为所有参加高考的孩子祝福!

  相关专题:

  高考,一件全社会关注的大事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