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菏泽新闻>>菏泽新闻
菏泽为什么喊“渴”?
2013-05-22 09:47:06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菏泽为什么喊“渴”?

  ——对我市工业企业用水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菏泽因水得名,依水而兴。但是,菏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43立方米,相当于全国人均水资源量2200立方米的1/9,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按照联合国公认标准,属严重缺水地区。

  我市主要用水是引蓄黄河水,但是黄河过境流量逐渐减少,国家又对引用黄河水限时限量分配,依靠黄河引用水往往难以满足生产生活需求,菏泽今后将面临严重缺水的严峻形势。

  工业发展 水来保障

  我市相继开工建设了洪达化工、铁雄新沙等一大批过亿元大项目,以新型能源化工为主体的新兴工业经济集群高地已初步形成。在这些项目集中分布的市开发区、牡丹区、东明、巨野、郓城等县区没有大的蓄水工程,目前工业用水主要依靠深井提水,多年的超采造成我市地下水位持续下降,不少地方的水资源开发已经远远超过当地的水资源承载能力。很多大项目在立项时就遇到了供水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工业发展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调查表明,工业企业取水量占全市城区取水量的70.4﹪,其中高用水行业取水量占工业总取水量的75%左右。2007年以来,我市工业企业用水年增长在5%以上。随着我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工业企业用水量还将继续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查漏补缺 循环用水

  国电菏泽发电厂、玉皇化工、睿鹰制药等50余家工业企业,先后安装了一批水循环利用设备,为企业节水创造了有利条件。2012年,全市工业企业水重复利用量达到6418.5万吨,工业企业水重复利用率由2007年的40%提高到61%;工业产品增加值万元取水量由2007年42吨/万元降至17.5吨/万元。

  据市城市节水办主任谢新文介绍,工业企业节水在城市节水乃至整个社会节水工作中占有很大的分量,成为城市节水的重中之重。目前我市工业企业取用水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取水量相对集中,电力及热力生产、化学加工、化学制品制造、纺织、酒精和啤酒制造、医药加工制造六大行业2012年共取水3364万立方米,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取水总量的78.6%。工业企业重复用水利用率低,多达80%以上的工业企业将新鲜水使用后直接外排,重复用水利用率远低于全省的平均值。雨水收集利用工业企业较少,工业企业节水投入不足,很少有工业企业在节水方面投入大量资金。

  依靠科技 节水先行

  日前,记者在华润电力菏泽公司采访时了解到,该公司不惜重金加大节水设施投入,同步建起了除尘、脱硫、城市中水深度处理再利用、工业废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等系统,年可节水106.4万吨。

  谢新文认为,应当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以节约为主的方针,加强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加大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力度,搞好污水综合治理回用,全面提升工业企业节约用水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批节水型工业企业。

  谢新文建议,加大对高用水、高污染行业、重点工业企业的监督和考核力度,促进工业企业落实节水措施,全面提高工业企业用水效率。对运用先进节水技术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要从多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以充分调动其节水的积极性。鼓励专业节水和废水处理回用服务公司联合设备供应商、融资方和用水企业,实施节水和废水处理回用技术改造项目,提高工业企业节水管理能力和废水资源化利用率。 记者 常慕城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万亩菏泽芍药“寂寞开无主”

中国菏泽网网友走进市中医医院

市特教中心收到捐款8万余元

西瓜丰收人欢笑

菏泽影友拍中达

菏泽牡丹花开中央党校

万亩芍药惹人醉

“百场戏曲”乡村行

 

论坛新帖
·拥挤的学校“大班制”
·注意一下我们的孩子
·亲们,咱晚上开车不开大灯中不?
·汽车汽油改天然气安全吗?
·菏泽惊现超简版DIY车库
·银座员工玩猫腻损了谁?
·市中医医院之行的若干心得体会
·山东省17地市还有哪里你没去?
菏泽新闻
·杨永昌调度石化重点项目
·渣土运输管理再推“11条”
·菏泽为什么喊“渴”?
·菏泽元代沉船船体复原 下月可重现风采
·检查!小区要公示物业服务内容及负责人电话
·下月起,菏泽非营利医院将按病种收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