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张怀志:残疾男孩求学路
2009-08-11 00:04:18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中国菏泽网讯 “妈妈,我考上大学了……”单县黄岗镇后花园村的张怀志得知自己高考成绩为576分的消息时,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紧紧抱住妈妈欢呼着,仿佛自己14年求学的艰辛在这一刻得到了回报和升华。

  

  张怀志今年刚满17岁,576分的高考成绩对于健康的学子来说也许没有什么可炫耀的,可是对于身体残疾的张怀志来说是值得庆贺的,因为他付出的汗水要超越常人几倍甚至几十倍。

  

  张怀志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亲是一位小学教师。在张怀志刚满月的时候,其父亲就发现他的腿有些异常,到医院一检查方知,小怀志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为了给小怀志治病,父亲带他四处求医,尽管得到了救治,但小怀志还是造成了双腿股骨头坏死。直到两岁,他还不会走路。

  

  上学之后,小怀志很少惦记着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一直按健康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与其在意别人异样的眼光,不如自己给自己勇气,告诉自己能行!”张怀志说。

  

  由于双腿疼痛,张怀志走路十分艰难,有时候去一趟厕所都要走十几分钟。即使是这样,他也从不让同学背着去。为了把学习赶上去,他经常忍着疼痛坚持学习。农忙季节,父亲不能送他上学,小怀志就一瘸一拐地自己去。1公里的路程,他要走半个多小时。懂事后的张怀志常对父母说:“别的孩子如果不好好读书还有健全的身体,我如果不用心读书就可能成为一个废人,我要用知识弥补自己身体的残缺。”

  

  2006年,张怀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单县一中。高中阶段,学习任务更重了,他由于行动不便,每四个星期才回家一次。付出终有回报,今年高考他取得了576分的好成绩。“身残心不残,只要能活着一分钟,我就要奋斗60秒!”张怀志坚强地说。

  

  张怀志一家人至今还住在四间小土屋里,家里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具。“怀志从小就特懂事,为节约用钱,他都是到头发特别长的时候才理发一次。高中三年他只买了一次新衣服,一双拖鞋后脚跟都磨穿了还不舍得换。”张怀志的妈妈告诉记者,为了给家里节省开支,高中期间他还勤工俭学,每逢星期天都拖着病残的身躯打扫学校楼道的卫生,以获得每月150元的补助金。

  

  张怀志考上大学让一家人兴奋不已,随之而来的高昂学费却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困境。“听说孩子上大学可以贷款,不知能不能贷到,贷不到就要去借,可去哪里借呢!”张怀志的妈妈说话间,眼泪静静地淌了下来。

  李仁启 郭卫东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志愿者骑游全省宣传

红袖治安宣传队员上岗

104岁老人穿针引线

巴民居弹痕累累几成蜂窝

河北涞源县废弃厂房爆炸

纺线车受瞩目

洋专家田间地头传经忙

赵王河可望十一前贯通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市政协学习组召集人会议·"电子监察"监督权力运作
·爱心服务队清理公园垃圾·曹县企业欲就专利权诉讼
·流落烟台男孩家在牡丹区·廉租住房九月底前全开工
·肇事逃逸司机14小时落网·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被曝光
·张怀志:残疾男孩求学路·范宗忠:优雅的商界舞者
·问题车牌缘何招摇上路?·曹县居民热心参闲物送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