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法盲青年黑手伸向好邻居
2009-03-14 01:57:52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近几天来,在单县李田楼乡,一起抢劫案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案件受害人更是哭笑不得,生气过后,又请求办案民警网开一面,能对犯罪嫌疑人从轻处罚。原来,受害人和这名抢劫犯罪嫌疑人是关系非常好的邻居。

  

  残疾老汉凌晨被抢

  

  2009年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二,单县李田楼乡某村村民们穿着崭新的衣服,提着各式各样的礼品走亲访友,互相祝贺,到处是一派祥和的节日气氛。

  

  考虑到当天要去岳父家,村民赵银生就来到同村赵明亮开的代销店里,想买盒好一点儿的香烟。赵银生之所以选择到赵明亮的代销店买烟,是有原因的。赵明亮自幼双腿患有严重残疾,年近六旬还没有找到媳妇,家里生活非常清苦。但赵明亮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而是自力更生,自食其力,还经常给村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家对他即同情又敬佩。

  

  后来,在村民的帮助下,赵明亮在自己家里开了一个代销店,卖些日常生活用品,既给村民提供了方便,还能补贴自己的家用。而且赵明亮卖东西童叟无欺,价格也便宜,村上的人抱着帮助他的想法,都非常乐意到他那里买东西。时间长了,赵明亮那个简陋的代销店,还成了村民们的聚集点,没事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到他那里坐坐,拉拉家常,或者下下象棋什么的。

  

  然而,当赵银生匆匆走进赵明亮的代销店,却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赵明亮原本整洁的代销店变得凌乱不堪,满脸是血的赵明亮躺在地上直呻吟。赵银生一边大声喊人,一边急忙去扶赵明亮。

  

  见赵明亮的伤势并不是很重,大家七手八脚地把他抬到床上,给他喂了些热水。慢慢地,赵明亮恢复了气力,并断断续续地讲述了他遭遇的惊险一幕。

  

  劫匪始终一言不发

  

  当日凌晨大约4时许,赵明亮正在家里睡觉,突然,哗啦哗啦的响声惊醒了他。“谁,干啥的?”睡得迷迷糊糊的赵明亮以为是有人要买东西,就大声问道。但还没等他打开灯,一个人拉起被子蒙在了他的头上,接着就是一阵乱打。身体原本虚弱的赵明亮已无力挣扎,很快被打昏了过去。在赵明亮印象中,那个抢劫的人始终一言不发。

  

  是谁这么缺德,竟然对一个可怜的残疾人下如此黑手。大家气愤之余,又忙着把赵明亮送到医院包扎。

  

  由于该案发在春节期间,社会影响较大,接到报案后,单县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刑警大队抽调精干力量,会同李田楼派出所迅速成立侦破专案组,尽快破案,及时消除社会影响。

  

  专案组通过走访受害人,获悉犯罪嫌疑人对现场非常熟悉:他知道受害人睡觉有不锁门的习惯。在进屋门后当受害人惊醒问是谁时,犯罪嫌疑人跳上床,在没有灯光照明的情况下,用被子蒙住受害人头部,拿起床头旁边的手电筒砸受害人的头部,后来又用旁边的一台小电视机砸受害人的面部。另外,在长达10分钟的殴打中,犯罪嫌疑人始终一句话也没有说。将受害人砸昏后,犯罪嫌疑人将柜台下两个抽屉内的现金全部拿走,别的地方没有任何翻动。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熟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办案民警通过走访村民和受害人,了解到受害人在村中人缘较好,没有得罪过人,可以排除报复伤人的可能。刑事技术人员通过细致的现场勘查,在抽屉上提取了有价值痕迹。

  

  根据上述情况,专案组决定把该村年龄在15岁至45岁之间、经常到代销点去玩的男子作为排查重点。

  

  该村现有人口1000余人,由于村民春节期间都走亲访友,给排查工作带来较大难度。专案组民警克服困难,根据划定范围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摸排,并对重点嫌疑人采集指纹信息进行当场比对。有时为了询问一名证人需往返于多个村庄,有的民警还利用夜间登门走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16日,专案组了解到该村19岁的男青年刘强,在案发当日下午离家出走,家人称他走亲戚去了,后来又说去公司上班了。因刘强属于排查范围内的人员,民警遂与其进行了正面接触。

  

  在民警面前,刘强神情慌张,语无伦次。虽然他拒不承认抢劫,但因其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决定将其传唤到单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进一步审查。

  

  抢劫歹徒竟是邻居

  

  民警结合现场访问的情况,以及刑事技术比对结果,对刘强展开强有力的审问攻势。几个回合下来,刘强如实交待了入室抢劫的犯罪经过。

  

  原来,刘强在单县某公司打工挣钱不多,却花钱如流水。过年期间,由于手头缺钱,好吃懒做的他决定铤而走险,将黑手伸向同村开代销点的赵明亮。当时刘强想,那么多人经常到赵明亮的代销店买东西,他又是个残疾人,轻易花不着钱,肯定有不少积蓄。再说赵明亮是个残疾人,行动不便,自己又熟悉赵明亮家里的情况,他的钱可能就藏在柜台下面的抽屉里。

  

  2009年1月27日凌晨4时许,刘强来到位于村西头的赵明亮家土屋前,由于他经常来这里玩,知道赵明亮有睡觉不锁门的习惯,便把门推开一条缝,将插条拨开后进了屋。让刘强没有想到的是,响声惊醒了赵明亮。由于害怕罪行暴露,他情急之下就用被子将赵明亮的头部蒙住,用手电筒、小电视机先后砸其头部、面部,致使赵明亮当场昏过去。接着,刘强用手机灯光照着,从两个抽屉内翻出623元现金,装进事先准备的一个背包内匆忙返回家中。

  

  当日下午,刘强在单县汽车站用抢来的钱买了一部手机,乘车到河南商丘找朋友玩了一天。他从商丘返回后一直没敢回家,先后到两个姨家住了几天,正月初八公司开班后,便一直呆在公司内。  

  

  现年19岁的刘强,上到初中一年级就辍学,还是个十足的法盲,在将自己的罪行向民警交代完后,竟然问民警:他被关押几天就可以回家了吧?

  得知自己已犯下重罪的刘强非常后悔,他沮丧地说:“赵瘸子挣了钱也花不着,我当时缺钱用,就抢了他的钱,没想到只抢了这么一点钱,却犯了重罪。”

  

  后来得知抢劫自己的人是刘强,赵明亮真是哭笑不得。说起来,他们两家人关系特别好,因为赵明亮行动不便,缝补衣被的活,都是刘强的母亲帮他做,刘强也经常在赵明亮的代销店里玩。尽管刘强作案时,下手特别狠,生气之余,赵明亮还是专门找到办案民警,希望能对刘强从轻处罚。

  

  目前,刘强已被单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奎桢  永立

 

  图片说明 被抢现场和作案工具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共筑防治手足口病防护墙

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

市民追踪捐助希望女童

高科技查自来水管网测漏

和平南路改造昨日启动

学习交警指挥手势

蓄意掩盖车牌,严查!

聋哑孩子有了知心姐姐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法盲青年黑手伸向好邻居·老照片故事:租住的楼房
·记者扫街•表情趣图五幅·美容美体师让您美丽永驻
·真情:大爱缔结人间情缘·当街擒贼群众送锦旗致谢
·特快专递寄来应征吉祥物·强奸网友嫌犯两年后落网
·谢谢你“雷锋”司机师傅·五把"铁将军"难防猖狂贼
·气象局发布气候影响评价·全市春季植树造林现场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