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剪纸艺术家献百牛图祝福
2009-02-04 23:22:42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或默默独行,或俯首劳作,或嬉戏,或狂奔,或卧,或立……在我市民间剪纸艺术家葛秀英的家里,随着一幅7米长的画卷徐徐展开,记者看到一群形态各异的红牛奔涌而出。百头牛,百种姿态,每一头都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从事剪纸工艺多年的葛秀英,从去年就萌生了以生肖为题材创作剪纸作品的想法。葛秀英告诉记者:“2009年是中国传统的牛年,我琢磨着剪一幅《百牛图》,喻示牛年百事顺利,牛劲十足。”有了这个想法,葛秀英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创作了一套以牛为主题的剪纸,有金牛送宝、送春牛、送福牛、奋进牛、金牛送如意等,共有100幅之多。“这幅是团结牛、奋进牛,象征新的一年团结奋进,牛气冲天;这两只是迎春牛、送福牛,带给人们新春的祝福……”葛秀英指着贴在白色长卷上的一幅幅剪纸向记者一一介绍“牛”的寓意。葛秀英告诉记者,菏泽民间剪纸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手法粗犷写意又不失细腻,她希望这幅《百牛图》能在牛年给大家带来好运气。记者看到,《百牛图》中的100头牛造型夸张,构思奇特,或成双成对、或悠然自得。而外形相同的牛,俯仰之间也显现出细微的差别。

  

  这幅7米长卷不仅体现了葛秀英深厚的剪纸艺术造诣,也凝结了葛老师半年多的心血。葛秀英说,去年3月中旬她就产生了创作百牛图的想法。刚开始都是凭自己的想象去剪。“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牛的各种姿态早已刻在脑海中了。”说着她还拿起剪刀给记者演示,剪刀落处,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就剪成了。葛秀英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有收集各种图案的习惯,剪“百牛图”的时候,她更是如此,只要看到自己没剪过的牛,无论在哪儿,都要赶紧临摹下来,然后根据创作的需要,变成自己的东西。“有些特别复杂的图样,我都是先用旧报纸剪,直到满意了,才在红纸上剪。即使这样,这幅“百牛图”还整整用了几十张大红纸。”葛秀英告诉记者,她的大部分创作都是在晚上完成的。每逢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只要一拿起剪刀,立马就来了精神。每当剪出自己想剪的样子来,心情就特别好。

  

  在葛秀英的家里,记者还看到一幅两个顽童各自举着一个大红灯笼骑在牛背上的剪纸,显得格外精致,不仅神态活灵活现,而且还增添了花鸟的场景,给人轻松惬意的感觉。葛秀英告诉记者,她创作的这幅图画,寓意牛年岁岁平安。“趁着眼睛还好使,我要学习老黄牛任劳任怨的精神。把我心中想象的图案剪下来,把菏泽的民间剪纸艺术发扬广大。”

  记者 晁会芹 文/图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立春春意闹

我市暂未发现糖脂宁胶囊

春来到 风筝俏

美轮美奂新天地公园

桃源花供展剪影

喜迎两会整治城市环境

菏泽大剧院盛装喜迎两会

春节家乡游感受新变化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剪纸艺术家献百牛图祝福·88中央投资项目均涉民生
·今年关停46个高污染项目·律师服务团今赶人才大集
·廉租房保障准入门槛调低·血库告急市民热情捋袖
·煤炉烟囱踏一家三口遭熏·线杆断裂街头很危险!
·入院看病住一夜钱包被窃·记者带你探秘菏泽大剧院
·2009年交通重点工程确定·供电部门:紧急抢修电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网站备案号:鲁ICP99998888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