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改“云”上 公平靠“三关”——2020年艺考焦点透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艺考改“云”上 公平靠“三关”——2020年艺考焦点透视

2020-04-08 22:15:34 来源:

 

    4月8日电 题:艺考改“云”上 公平靠“三关”——2020年艺考焦点透视

  新华社记者樊攀、魏梦佳

  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诸多高校近日发布了艺考调整方案。

  部分专业取消校考、部分专业高考前举行线上考试……一项项措施背后展现出艺考哪些变化?“云”艺考如何保障考试公平?带着百万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取消校考、线上初试……艺考形式有变化

  取消校考、初试改为线上进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高校就艺术类专业考试方式方法做出调整。

  北京电影学院提出,戏剧影视文学、影视摄影与制作等7个专业取消现场考试,使用高考文化成绩录取。中央戏剧学院6个招生方向也取消校考,按高考文化成绩录取,并对单科成绩有明确要求,例如,戏剧学专业戏剧史论与批评方向的考生,语文和英语成绩都须达到所在省份该科目满分值的70%。

  北京电影学院在教育部网站发布的通告中表示,取消校考的专业考试内容一般包括人文艺术常识、命题写作或创作、综合素质等方面,相比而言对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前期掌握要求不高,但通常报名人数相对较多,当前疫情形势下不适合组织大规模进京考试。

  此外,中国戏曲学院将戏剧影视文学、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纳入普通本科批招生。北京服装学院的美术类专业取消现场考试,采用美术类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

  相比取消校考,更多专业将首先采用线上测试选拔人才,待高考后再举行现场考试。中国传媒大学23个招考专业及方向的复试都将在4月进行专业初审,考生线上提交材料后,学校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评定,除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外的22个招生专业将于高考后两周内完成现场考试;中国戏曲学院将京剧表演、戏曲舞蹈等15个招考方向的一试调整为考生提交规定视频作品,戏曲舞台设计、舞台灯光设计等招考方向将在一试采用省级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统考成绩筛选,进入二试的考生高考后参加现场考试。

  “层层关卡”力保线上考试公平

  一位高校负责人坦言,线上考试加大了学校在考试违规处理方面的难度,如何通过线上递交材料甄别出个别考生作弊造假情况,可能是今年各高校面临的共性难题。对此,诸多考试措施形成一道道关卡,力保线上艺考的公平公正。

  ——身份核实关。国家教育考试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说,教育部门除了利用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手段外,还将与公安部门充分合作进行严格的身份甄别。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学校都要求考生使用“小艺帮”App参加考试,考生在首次报名环节需认证信息,在线上视频考试前要进行人脸识别,每项科目前进行人脸比对后才能考试。

  ——考试细节关。中国戏曲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说,针对艺考,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录制作品指南、技术要求和专业要求。中国传媒大学要求,考生录制视频只能用普通智能手机,禁止使用专业设备、在演播室等专业场所拍摄,视频作品不允许进行任何后期制作,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若有不具备拍摄条件的考生可致电学校咨询。使用“小艺帮”App的院校,考生在使用该App考试过程中不允许离开画面,要关闭短信、微信等手机应用程序,否则可能会因中断考试视频录制导致考试失败。

  ——结果复查关。多校规定,考生的线上材料在线下校考时、入学后还将进行复测和比对。张文振说,针对不允许考生化妆的问题,除了要求考生在视频录制时有面部特写,在现场考试环节还会将考生作品和考生本人比对,严防作弊。此外,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提出,在新生入学后,学院还将进行材料复核和专业复测,对复测不合格、入学前后两次成绩差异显著的考生进行调查。

  艺考招考形式创新或成趋势

  严把高校艺术人才质量关,鼓励高校创新招考模式……近年来,艺考的考试方式不断改革调整,选拔出既有艺术潜力又有更高综合素养的艺术人才成为大势所趋。

  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鼓励高校根据有关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工作特点和人才选拔培养要求,通过笔试、网络面试、审核考生作品等方式,对考生进行初筛分流,引导考生理性报考。

  “线上艺考或将成为一种趋势。”互联网平台即构科技联合创始人陈强说,2018年南昌大学就与即构科技合作建设“南大艺考”在线平台,完成了四大专业六大方向的校考。

  一些高校也在探索更注重综合素养的考察方式。中国传媒大学自2019年起推进艺术类本科招考改革,所有考生首先需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文化素养基础测试。同时,学校在初试阶段探索开设“绿色通道”以使专业能力突出的考生脱颖而出。2020年通过这一方式提交作品且被评为A级或B级的考生无须参加专业初审,直接参加现场考试。

  针对越来越多高校开始以省统考成绩作为录取参考,但一些省份仅有美术类省统考,另一些省份则开设了美术类、音乐类、舞蹈学类、表演类等多种统考类型的情况,一些受访考生呼吁未开设的地区能开设更多类型专业统考,为学生参加艺考提供更多机会。

  针对今年艺考的特殊性,张文振建议,希望考生一定要了解清楚报考院校、报考专业关于初试的考试要求,严格按照考试要求进行准备。同时要及时了解考试内容的变化,并根据变化调整备考策略、复习重心甚至是报考院校。

  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闫磊凡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艺考的时间战线较往年长,这对考生和学校都是考验,希望考生能保持良好心态,严格按照考试要求认真准备校考,同时也不能放松对文化课的复习,积极备战高考。

图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