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儿女奋战57天 答好人民满意的“黄冈考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齐鲁儿女奋战57天 答好人民满意的“黄冈考卷”

2020-03-23 09:30:43 来源:

    出征时的铮铮誓言犹在耳畔,得胜旌旗已挥舞在眼前。3月21日,山东省医疗队圆满完成对口支援任务,带着实现黄冈“四类人员”全部清零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出色战绩,平安凯旋!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大局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对口支援黄冈前方指挥部,先后派出5批医疗队奔赴前线,举全省之力源源不断输送各类紧缺急需物资……全省上下将“全国一盘棋”意识落到实处细处,展现出山东人民对湖北人民的大爱精神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自觉担当。

  前线,医务人员不惧生死全力救治;后方,“搬家式救援”保证人财物力充足供应。亿万齐鲁儿女前线后方同心战疫,呈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黄冈考卷”。

  山东医护全力救治

  重灾区重焕生机

  春风送暖,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新植的小树抽出新芽。3月18日上午,随着最后两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确诊病例实现全部清零,黄冈新冠肺炎“四类人员”实现全部清零。这一天,是山东医疗队进驻湖北的第53天。

  “农历大年初一,百余名齐鲁勇士乘包机飞抵武汉,连夜乘大巴奔赴黄冈。”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山东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张韬回忆,面对尚未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队员们顾不上片刻休息,主动请缨作为首支医疗队进驻,紧急展开清理改造,用了近30小时让病区具备收治条件。

  “来黄冈,就是啃‘硬骨头’的!”张韬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山东向黄冈派出精锐医疗战队,动用顶级技术设备开展重症救治。捐赠五辆顶级配置的负压救护车,重点支持建设100张ICU病房床位,将机械通气、CRRT、血流动力学监测等先进医疗技术用于救治重症患者,大大提高治愈效果。截至3月7日,黄冈重症病例和危重病例分别比2月11日直降96.05%、94.87%。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山东统筹调配支援力量。2月10日成立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面对对口支援5个县市救治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指挥部将后续到位的医疗队重新划分,分派到5县市定点医院,有力加强县市的医疗救治力量。截至3月18日,山东累计派出5批共610名医务人员驰援黄冈,救治患者41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92人。黄冈,这个昔日的疫情重灾区如今甩脱疫情,踏上新起点,重焕新生机。

  “搬家式援助”

  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衷心感谢山东‘搬家式’硬核援助。”3月21日,搭载山东医疗队返程的大巴车上,黄冈人民用红色条幅道出对山东支援的盛赞。

  抗击疫情,拼的是医务人员与病毒争夺生命的速度,更拼的是各类物资的持续稳定供应。为确保黄冈医疗救治有序开展和人民正常生活,山东省发挥工业大省、农业大省的综合优势,尽全力支持保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山东建立湖北省应急和生活物资联保联供机制。省商务厅主动与湖北省商务厅联系了解蔬菜需求,建立湖北重点蔬菜流通企业名录库。加强对农业生产企业和种植、养殖户的生产指导,进一步提升产出能力。1月27日至3月18日,累计销往湖北蔬菜12160吨,春节以来累计调往湖北肉类6416吨。

  为保障医疗、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顺畅送达湖北,山东组建应急车队,建立物资储运站,实行“点对点”运输和全过程封闭管理,完成八批支援湖北应急物资运输任务。

  山东组织医用防护服、隔离面罩、隔离眼罩、口罩、体温计、雾化器及其他医疗器械和消杀用品、相关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山东制造”开足马力源源不断输入黄冈。一些尚不具备相关物资生产能力的企业也在积极发挥各方面专业优势驰援疫区。“缺啥有啥,有啥给啥”的支援方式,被广大网友赞为“搬家式支援”。

  截至目前,山东累计发往湖北口罩2164万多只、防护服30多万套、护目镜13万多副,消杀用品2800多吨。先后4批向黄冈调拨11类防护用品和4类消杀用品,基本涵盖了所有抗疫所需。

  “带不走的医疗财富”

  续写鲁鄂情深

  齐鲁情系大别山。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山东向黄冈市持续开展捐资,4批累计捐资总额达7.2亿余元。

  如何用好这笔善款,让齐鲁深情在荆楚大地生根发芽,惠及更多当地百姓?山东选择既抓当前又利长远,积极帮助黄冈加强医疗设施建设。

  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一些短板和弱项,帮助当地建好医疗基础设施,留下看得见、带不走的医疗财富。捐资中首批3200万元和第二批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当地100张ICU病房床位建设、购买5辆顶配负压救护车及购置相关医疗设备,满足当地重症患者救治急需;第三批4亿元资金,5000万元用于保障对口支援5县市疫情防控急需支出,5000万元用于黄冈市疾控中心建设生物安全防护二级实验室项目,3亿元用于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二期用地上建设齐鲁·大别山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黄冈市传染病医院);第四批1.931亿元用于支持黄冈市中医医院重点专科临床科研楼项目建设和购买有关设备。

  3月6日上午,山东省疾控中心与黄冈市疾控中心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签订了结对交流合作意向协议。以援建的重要医疗设施为平台,山东持续推动双方开展深入合作,医疗及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正在开展推进。

  57天黄冈鏖战,山东为支援黄冈抗击疫情倾尽全力。山东的奉献,黄冈人民铭记在心中。送别时分,黄冈市民扶老携幼走上街头,挥泪送别返程的山东医疗队。“感谢山东救了我!”康复患者的一鞠躬和车窗内医疗队员含泪的目光,牵着鲁鄂人民自此割舍不断的情。

  让人民满意,让祖国放心,这就是山东呈交上最深情的一份“黄冈考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