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买断”德国新冠疫苗遭拒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欲“买断”德国新冠疫苗遭拒

2020-03-17 09:28:56 来源:

  

 

   德国政府15日承诺,阻止美国“买断”一家正在研制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德国企业。有报道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出购买这家企业成果的“专用权”。

  【“专用权”】

  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当天告诉德国电视一台:“德国,不卖”,回应《星期日世界报》头版的相关报道。那篇报道题为《特朗普对柏林》。

  报道称,特朗普正试图获得由德国企业“痊愈”疫苗公司研制中的新冠病毒疫苗的“专用权”。《世界报》先前援引接近德国政府的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称特朗普开价10亿美元,寻求这项疫苗技术“为美国专用”。

  路透社援引类似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正考虑如何获得这项技术,以资金为条件吸引那家德国企业赴美。德国正采取反制措施,反对由任何国家垄断疫苗技术。

  德国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16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谈及那篇报道:“我只能说,我今天从德方官员那里数次听说这件事,我们会在明天的危机处理委员会作讨论。”

  德国卫生部一名女发言人回应:“德国政府非常有兴趣确保,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活性物质在德国和欧洲研发成功。在这方面,政府正与‘痊愈’疫苗公司深入沟通。”

  【急澄清】

  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世界报》报道有误。

  一名美国官员15日指认那篇报道“严重夸大”,否认美国寻求将潜在疫苗“据为己有”。

  “美国政府已经接触许多企业(超过25家),它们声称能够协助研制疫苗,大部分已经从美国投资人那里获得种子资金,”那名官员说,“我们会继续与任何号称能够提供帮助的企业对话,任何解决方案都会拿出来全球共享。”

  《世界报》的报道触发德国政界“声讨”。德国议会卫生委员会议员埃尔温·吕德尔说:“现在国际合作很重要,不是一国私利。”

  德国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克里斯蒂安·林德纳指认特朗普“选举投机”,意在拉票。“很明显,特朗普会在竞选中动用一切手段。”

  【发声明】

  这起风波的主角“痊愈”疫苗公司15日发声,否认相关传闻。这家企业的主要投资者迪特马尔·霍普表态无意出售,希望企业能够研制出疫苗。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欢迎这一“英明决定”,明确政府有权审查外资并购。“在涉及重要基础设施和国家及欧洲利益时,如果有必要,我们将采取行动。”

  依据德国《对外贸易法》,“如果国家或欧洲安全利益受威胁”,德国政府可以审查来自非欧盟国家的收购请求。

  “痊愈”疫苗公司2000年创立,总部设在德国图林根州,在法兰克福和波士顿设有分部,定位于“癌症治疗、基于抗体的治疗、罕见病治疗和预防性疫苗开发”,旗下实验室与德国卫生部下属的保罗-埃利希研究所合作。

  这家企业上周离奇换帅,由迪特马尔·霍普接替丹尼尔·梅尼切拉出任首席执行官。后者3月初曾应邀与特朗普及其副手迈克·彭斯、以及多家制药公司代表在白宫会面。

  那次会面之后,“痊愈”疫苗在企业网站上援引梅尼切拉的话报道:“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在数月内研制出一款有效的候选疫苗。”(陆爱华)(新华社专特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