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正从武汉驶入大众生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智能网联汽车正从武汉驶入大众生活

2019-11-11 08:43:01 来源: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东风公司工作人员在演示远程驾驶汽车。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日前,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颁发。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三家企业获得了武汉市交通运输局颁发的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这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从测试走向商业化运营,将逐渐驶入大众生活。

  在智能网联、万物互联信息时代,汽车是新型智能终端,汽车产业作为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武汉正以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为依托,大力培育发展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下一代汽车,推动武汉制造高质量发展。

  产业变革迎来新风口

  日前,在武汉开发区,7台智能网联汽车正式投入试运营,该区小军山社区5位居民成为海梁科技公司“阿尔法巴”的首批乘客。记者乘坐“阿尔法巴”看到,该车能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作出反应,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车路协同、远程驾驶等功能,并具备人工和智能驾驶两种模式,可根据实际需求切换。

  当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同时武汉市公安交管局为东风汽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等企业发放8张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另外还有百度、仙途智能科技等18台车辆即将获得路测牌照。

  中移智行创新部总经理任大凯说:“尽管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不是国内最早建立的,但采用的技术却是当前最先进的,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更是国内首次大范围应用,可以实现毫秒级时延和厘米级定位,有望后发先至。”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是5G真实场景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之地。”华为全球项目管理部智慧城市项目总监马林说。

  “武汉发出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是一次大胆尝试。”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表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将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率先建成国内面向L4及更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测试和产业集聚区,以零门槛欢迎全国所有获得自动驾驶测试的企业来武汉测试、运营,并给予适当补贴,集聚各方力量,推动中国“下一代汽车”产业发展。

  据介绍,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为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规划总面积90平方公里,规划开放测试道路159公里,覆盖居住区、商业区、物流区、旅游风景区和工业区,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场景和道路类型最丰富的综合性示范区。首期建成28公里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道路、国内第一张独立组网的大规模商用5G通信网,实现了国内首次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

  武汉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2018年汽车产量170万辆。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告诉记者,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武汉开发区抢抓工信部与湖北省合作开展“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重大机遇,大力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建设,全力推动传统汽车产业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打造世界级智能汽车产业集群。

  创新产业生态体系

  今年4月27日,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院士等15位院士专家接过武汉市政府颁发的聘书,正式加入武汉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咨询委员会,为武汉实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开良方。

  作为国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专业智库,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去年7月份与武汉开发区合作成立武汉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负责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顶层设计,致力于孵化和培育新能源与智能汽车、5G通信、高精度地图与定位、大数据与仿真模拟等创新技术的示范应用,是国内首个智能汽车全产业链孵化平台。

  9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的完整产业链。

  周济院士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既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一个重要交汇点,又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交汇点,还是一个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交汇点。武汉在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等结合点上,拥有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建设智能网联电动汽车产业基地是一个正确的战略发展方向。

  “自动驾驶对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较高,北斗系统将通过互联网+空天信息+智能交通,实现交通资源全时空动态感知和交通工具全过程运行管控。”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经南希望通过5G与北斗的融合来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他建议,要在武汉建立国家级智能汽车研究创新中心,由龙头企业牵头,作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领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同时,要创造好的研究环境、营商环境、生活环境,吸引、集聚全球高端人才。

  中国信通集团副总裁陈山枝认为,当前,打造支持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环境需要推动自动驾驶领域的立法与规则制度创新,需要明确政府、产业、城市间的分工、责权和边界,从而打造全新的产业体系支持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

  “下一代汽车”正在驶来

  武汉环宇智行董事长李明说:“武汉不缺AI人工智能技术,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学府,不缺后备人才,武汉还背靠车企,不缺产业转换条件,现在是万事俱备、东风已至。”

  据彭浩介绍,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是武汉开发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武汉开发区将落实部省共建协议,沿着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全国领先、世界一流”为目标,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成“一个示范区、两个支撑平台和四个中心”。“一个示范区”,即以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支撑,集智慧交通、智能出行、智慧城市于一体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两个支撑平台”,指国家技术数据、标准、规范和法规基础性支撑平台,以及下一代智慧交通支撑平台。“四个中心”即下一代汽车创新中心、研发中心、测试中心、产业集聚中心。

  目前示范区一期各项工程已建成并投入运行,武汉开发区为此正打造全方位产业服务生态,设立长江经济带下一代汽车产业发展基金,为汽车产业项目培育提供金融支持,建设武汉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打造一园多区产业格局,建设新能源智能汽车创新产业园,建设智慧车都、青年城创新服务中心,创建车都创新谷。

  截至目前,已有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华为智能网联汽车、东风电驱动生产及研发中心、T3出行华中区域总部、德凯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融创智造中心、京东云“互联网+”数字经济华中研发和产业化基地等40余个重大项目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金额近1100亿元,涵盖智能网联、下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郑明桥 柳 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