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职业教育步入快车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汉语职业教育步入快车道

2019-10-09 15:56:51 来源:

  日前,泰国首届职业教育“中文+职业技能”宝石王杯大赛在位于曼谷的吉拉达技术学院举行。来自泰国各地49所中等和高等职业院校的1168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比赛内容覆盖铁路、航空、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7个领域。

  “这届大赛是海上丝路孔子学院在服务泰国职业教育发展、探索符合当地需求的‘汉语+’项目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尚雪说。

  

  “汉语+”项目发展迅速

  据王尚雪介绍,海上丝路孔子学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紧密对接职业教育,将培养“汉语+”人才作为工作重点,推出了一系列“汉语+”项目。

  “近年来,孔院与泰国职业教育委员会合作,培养‘汉语+技能’人才、‘汉语+高铁’人才、‘汉语+空乘’人才等。同时,与全球首家‘鲁班工坊’合作,联合培养‘汉语+’专业人才。”王尚雪说,海上丝路孔子学院在服务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逐渐探索出一条“汉语+”项目特色发展之路。

  以培养“汉语+高铁”人才为例,海上丝路孔子学院在中泰高铁项目重要节点呵叻府设立了“龙婆坤汉语教学基地”,使汉语成为2000多名学生的必修课,为高铁建设及营运需求提供人才支撑。同时,在“天津与泰国职业教育奖学金项目”的支持下,选拔泰国学子赴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接受高铁技术、驾驶和维修技术的培训。

  随着汉语热的升温,不少孔院顺应当地的需求,开展“汉语+”项目,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便是其中之一。

  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自2007年创办以来就开设“汉语+商务” 课程,以满足汉语水平较高的学习者的需求。“可喜的是,报名学习这门课程的人数越来越多。” 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徐海铭说。

  让学员获得就业技能

  “汉语+”项目受欢迎的背后是学员的认可。不少学员表示:“我们学习汉语不仅出于兴趣,更是因为工作需要。”

  据徐海铭介绍,参加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汉语+商务”课程的不少学员在银行、机场以及与中国相关的单位工作。“参加‘汉语+商务’课程,让学员们有了更多的工作选择,人生也更加丰富。”徐海铭说。

  王尚雪是学员通过参加海上丝路孔子学院“汉语+”项目而受益的见证者。去年3月,海上丝路孔子学院和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联合举办“航空服务培训奖学金”选拔面试,选拔出30名奖学金生。“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为这些奖学金生提供了为期40个课时的行前‘汉语+航空’培训,他们还在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接受了3个月专业空乘培训。目前,已有8人被海南航空集团录用。”王尚雪说,“这对学员的人生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改变。”

  虽然各孔院开展“汉语+”项目的具体形式各异,但让学生获得就业技能的宗旨却是相同的。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和当地的中国公司紧密合作,为公司培训人才。据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有数十家中国公司,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许多在埃及的中国公司愿意雇用会讲中文的埃及员工,对“汉语+”复合型人才需求很大。在孔院举办的中国企业招聘会上,不少埃及学生被录用。

  “参加‘汉语+’项目不仅仅是习得中文的过程,更让学员获取了就业技能,这也是这类项目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徐海铭说。

  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孔子学院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适应学员多样化需求,鼓励兴办以商务、中医、武术、烹饪、艺术、旅游等教学为主要特色的孔子学院”,这为孔院开展“汉语+”项目提供了助力。

  但如何让“汉语+”项目更好地满足当地民众的需求,各孔院仍在积极探索。

  徐海铭认为,从外语习得角度看,汉语学习到了一定阶段,必须依附学科课程的学习,才能对该语言的理解更加深化。更重要的是,学员可以通过语言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因此,‘汉语+’项目要充分考虑学习者的不同需求。同时,要补充‘汉语+’项目的师资。以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为例,近6年来,开设了面向硕士研究生层次、专门培养意大利中小学师资的‘汉语+汉语教育’课程,对授课的老师有很高的要求。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们不仅请孔院老师授课,还延请了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罗马大学、米兰大学的老师授课。”徐海铭说。

  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为实现“汉语+”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一直在不断探索。“很欣慰的是,我们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首先根据泰国的‘汉语+’学习需求,做好项目顶层设计;其次,通过‘汉语+专业汉语+专业’的培养模式来进行具体的项目落实,以培养泰国职业教育中急需专业的汉语人才;最后,通过与中国职业院校合作,联合开发‘汉语+’专业教材,逐步实现‘汉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王尚雪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