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官”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首届“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官”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9-07-15 10:27:28 来源: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邢郑) 6月30日是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题日,由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协办的首届“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官”论坛在京举办。

据悉,今年5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要求,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结合实际设立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岗位。

为了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食品企业会设立专门岗位落实质量安全管理责任,确保生产经营过程持续合规、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这些岗位的工作人员是食品企业管理队伍中的一个重要群体,他们负责和从事质量安全管理,在保障企业食品安全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本次论坛上,他们被赋予共同的名字“食安官”。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在论坛发言中指出,希望各位食品质量安全官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夯实食品安全的产业基础。一是要忠于职守,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确保生产经营过程持续合规,确保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二是要提高能力,特别是强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化解于萌芽之中,防止形成系统性风险;三是坚守底线,坚决守住“做食品就是做良心”的道德底线,坚决守住遵纪守法的法律底线,坚决守住诚实守信的做人底线,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在主旨发言中提出,食品生产企业必须设立质量安全管理岗位,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担起责来,必须加强对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他要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发挥好六个方面的作用,组织学习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开展知识培训;制定管理制度和文件,包括从原料入厂到流通消费环节全流程的管理制度文件;要负责建立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体系,执行先进的食品安全的标准,监督其执行,并不断改善;要组织制定高保准食品的产品标准;要及时发现安全风险,并向监管部门报告;建立应急预案,处置安全事故。

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孙会川介绍了近年来开展的重要工作:一是强化监督抽查,开展了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查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二是抓住有害物质残留这个食品相关产品风险点,不断加大食品相关产品风险监测的力度。三是自2018年11月10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改革。

与此同时,论坛的协办方也代表行业组织分享了食品领域重要行业在食品质量安全与企业在食品质量安全官方面的有关情况。完达山乳业、新希望、光明、雀巢、蒙牛、茅台、张裕葡萄酒、劲酒、会稽山、百威10家企业宣读了食安官忠诚履责承诺书,向监管部门、企业投资者、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做出郑重承诺,表示要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做依法生产、守法经营的坚定捍卫者,做“四个最严”的坚定贯彻者,做源头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坚定执行者,主动创造和维护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官声誉。

此外,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共同启动了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岗位现状调查活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