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发令枪已响,但不必赢在起跑线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5G发令枪已响,但不必赢在起跑线上

2019-05-10 09:04:09 来源:

前段时间,韩国成为第一个实现5G商用的国家,让人艳羡。然而,近日却有媒体报道称,韩国首批用户反映5G问题频出。随着消费者对5G投诉量的增多,韩国多家运营商也承认,相关服务未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承诺将提升运营质量。

上述消费者抱怨称,韩国5G服务出现了网络信号不够稳定、覆盖范围小、网络接入困难、信号质量差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困扰着5G“尝鲜者们”,也让5G的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那么,韩国5G究竟为何会出现这些问题?这些问题会不会也出现在其他推进5G的国家?

商用炒作意味更浓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各国早已蓄势待发,抢占5G“C位”。在全球5G竞争中,商用速度成为比拼的关键,大家都铆足劲要拔得商用头筹。这背后的逻辑是,谁能在短期内获得商用优势,谁就能在未来的技术竞争中抢占先机。

今年4月3日,韩国正式宣布开始为5G用户办理入网手续,成为第一个实现5G商用的国家,在5G全球竞争中可谓抢得先机。然而,5G商用效果却很一般,引消费者抱怨连连、吐槽不止。

在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晓飞看来,韩国5G商用出问题或许是个必然。“目前来看,韩国在5G商用问题上炒作意味更浓,其在技术研发与产业链布局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他说。

王晓飞表示,各国5G商用主要采取两大部署方案: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通俗来讲,非独立组网指5G与LTE联合组网,在利用现有的4G设备基础上,核心网、无线接入网都存在多种选择;独立组网即建立端到端的5G网络,包括核心网、传输网、基站等都要重构。现在各国基本都选择了非独立组网方案,也就是在4G网络的基础上进行延伸,逐步向5G过渡。

“韩国采用的是非独立组网方案。做出这样的选择主要是因为,一次性实现5G独立组网的成本太高,部署速度也相对慢。”王晓飞说,但即便采用了更快捷的方案,韩国依旧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部署足够多的基站,也就难以保证信号覆盖。5G通信的实现,高度依赖基站的高密度覆盖,但实际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快速实现大规模、高密度覆盖。同时,在5G的软件支持方面,现阶段还有很多技术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此外,王晓飞表示,5G信号本身频率高,对墙体、地板等固体障碍物的穿透能力差,信号强度比预期相差不少。只有在距离基站很近的地方,5G的速度才能达到广告宣传的水平。

忽视整体服务的协同

“任何新生事物在形成之初,出现不稳定或未达到预期的情况,都是正常的。”南京世域天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郭正标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我们应理性看待韩国5G商用出现的问题。“一方面,韩国的电信事业发展迅速,实力雄厚,有类似三星这种大企业,不仅能做电信设备,更能生产消费终端、芯片这类高端产品。另一方面,韩国在快速建设5G网络的同时,忽视了整体服务的协同。”

在郭正标看来,出现问题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韩国使用了非独立组网技术,也就是在原来4G的框架上做一些技术升级,在4G核心网络上加一些基站。短期来看,这种方案建设规模有限,节省成本;但长期来看,该方案由于承载用户有限,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使用体验。

与此同时,也有消费者称,5G智能手机本身也存在问题。对此,郭正标表示,与基站配套的终端设备目前也不够成熟,如今已面世的5G终端数量还很有限,很多可能都难以算作5G手机。“目前即便是像高通、华为这种能独立做基带芯片的厂家,有些技术也尚未完全成熟。”郭正标说。

在王晓飞看来,其他国家只要踏实做好商用前期测试,虽然也可能在5G商用之初出现一些问题,但不会像韩国这么明显。“5G不像4G,它十分依赖基站高密度覆盖。但短期来看,任何国家都难以快速实现基站的大规模部署。因此,我国要认真做好5G测试,不要急于商业化,更不要跟风炒作。”王晓飞说。

“个人建议,我国电信运营商不要一味去追求所谓的‘先机’,而应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服务质量上,给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5G通信服务保障。”郭正标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