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2019-05-09 09:14:17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致辞。

人民网福州5月7日电(丁亦鑫)7日上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在福州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会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据悉,本次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以“工业互联网助理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春美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做主旨演讲,来自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等1200余人参加。

王新哲强调,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加速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日益成为各国重塑竞争优势的共同选择。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支撑服务工业经济从规模、成本优势转向质量、效益优势。

他指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由理念倡导加速走向落地实施,与发达国家基本保持了同步,组织实施体系基本建立,网络、平台、安全三大核心体系全方位突破,应用渗透全面拓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型生产制造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王新哲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仍然面临产业基础薄弱、企业引领能力不足、综合创新能力不强等挑战。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一是突破核心技术,推动创新发展。健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围绕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着力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全面改进重点设备性能水平,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

二是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坚持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三是优化市场环境,增强发展活力。坚持“非禁即入”、公平竞争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好相关财税政策,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努力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四是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开放发展。积极拓展与国际组织、标准机构和跨国企业之间的多层次合作,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联合“走出去”,共同构建全球协同、兼收并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生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