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电池梯次利用电网侧储能电站开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国内首个电池梯次利用电网侧储能电站开建

2019-03-15 14:38:05 来源:

3月6日,江苏南京江北储能电站破土动工,标志着江苏第二批电网侧储能电站正式启动建设。江北储能电站最大充放电功率达13.088万千瓦,总存储容量26.86万千瓦时,是国内在建容量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也是国内首个梯次利用的电网侧储能电站。

作为“新一代”电网设备,储能就像一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在用电低谷时当作用电负荷充满电力,在用电高峰时当作发电电源释放电力,能有效填补电力缺口,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活用电。

江北储能电站位于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是我国首个梯次利用的电网侧储能电站。梯次利用是指将新能源汽车等淘汰下来的“退役电池”返厂维修,达到可利用标准后,进行循环使用的方法。这种方法有助于大幅度提升储能电池的经济性,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江北储能电站工程利用“旧电池”总容量为7.5万千瓦时,其中包含磷酸铁锂电池4.5万千瓦时、铅酸电池3万千瓦时。此外,该工程还建设了锂电池储能电站,容量达19.36万千瓦时,梯次利用和锂电规模均为国内之最。

“储能是坚强智能电网、‘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主体能源由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更替、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主任许海清介绍说。

该电站是我国首个包含了变电站、储能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和数据中心在内的城市智慧能源综合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后续,该电站将规划探索采用变电站+储能站+光伏充电站+数据中心的方式建设运营,以实现能源、数据的融合共享。

“这种新模式是指利用传统储能电站土地、设备、人力资源,建设充换电站和数据中心站,探索传统电网与新型泛在电力物联网设备的深度融合。”南京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刘晓东介绍说。

不只有储能电站,江北新区还同时建设了220千伏的城市枢纽变电站、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屋顶光伏发电站和一个大数据中心。

“传统的城市电网,是从大电网取电、降压,把电送到千家万户,是单向传输,我们打造的这个新的城市智慧能源生态系统却变成了交互式的——它既可以生产能源,比如光伏发电,又可以储存、供应能源,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更高效、更经济地调配和使用能源。”南京供电公司发展部高级工程师周恒俊说。

据介绍,这个城市能源综合体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投运,新的理念和模式将逐步推广到全国的中心城市。届时,更多的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可以存起来,供城市随时取用;每一台电动汽车,都可以成为城市移动的“充电宝”;每一个用电户都可以变成一个虚拟电厂,能量实现双向流动。(责任编辑:李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