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中国经济 外资扫货人民币债券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看好中国经济 外资扫货人民币债券

2018-07-05 15:42:55 来源:新华网

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境外机构在中债托管的人民币债券余额为12958.57亿元。在继续刷新历史纪录的同时,单月环比增持量高达870.85亿元,创下年内新高。这已经是境外机构连续第16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仓位较去年同期增长61%。

  无惧汇率波动,外资6月入境扫货债券热情继续高涨。

  中债登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境外机构在中债托管的人民币债券余额为12958.57亿元。在继续刷新历史纪录的同时,单月环比增持量高达870.85亿元,创下年内新高。这已经是境外机构连续第16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仓位较去年同期增长61%。

  “外资持续大幅买入,已经用行动证明了海外对人民币债券资产以及人民币汇率的长期信心。”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配置需求来看,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反而创造了一个合适的买入时点。

  外资大举买入创新高

  6月人民币汇率拉出的长阴线,丝毫没有动摇外资加码境内债券的信心。中债登6月统计数据显示,境外机构在中债托管的人民币债券余额升至12958.57亿元,同比增长61%,较年初增长33%,增持幅度仅次于证券公司。

  其中,国债继续成为外资最青睐的品种。Wind数据显示,6月份境外机构增持国债高达793.58亿元,占新增总量的90%。从外资当前人民币债券仓位来看,中国国债仍是绝对主力,持有量达9152.57亿元。

  仅从债券通渠道来看,6月交易量达1309.21亿元,环比增长97%。其中,境外机构买入量占比57%,活跃的境外机构类型主要是境外商业银行和其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债券类型以政策性金融债、同业存单以及国债等为主。

  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利率债今年以来的优异表现。10年期中债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从年初的4.87%下行至7月3日的4.18%,回落了近70个基点。10年期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也由年初的3.9%跌到近期最低点3.47%,跌幅超过10%。

  同时,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也连续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自今年1月探底后走出了一轮单边上涨的牛市,7月3日盘中创下一年多的新高,6月累计上涨超过1%。

  增持通道才刚开启

  在瑞银资管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楼超看来,汇率波动从来不是外资投资中国债市所担忧的问题。一方面,从技术操作层面来看,外资通过对冲工具有效管理了汇率风险。

  楼超说,大多数外资机构都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了有效的风险对冲,只需要考虑扣除对冲成本后的收益率,而在即期汇率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下,对冲成本反而降低了,成为增持国债的一个合适时点。

  另一方面,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仍保持信心。“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有一定幅度的贬值,在一些机构看来属于过度贬值,那现在就是一个增持的好时点。”楼超表示,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是挂钩一篮子货币的,其表现相对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而言是稳定的,持有人民币仍能有收益。

  从投资角度而言,“海外机构配置债券注重的是收益率、资产安全性和流动性。目前中国国债及利率债在这三点上都表现较好,流动性在大幅提升,经济运行稳定,‘宽货币、紧信用’格局下利好利率债,这也正是外资机构所看中的。”楼超说。

  长期而言,外资对境内债券配置尚处起步阶段,增持通道才刚开启。“随着中国债市的对外开放以及中国债券纳入全球综合指数等趋势,海外基金经理有逐步增加人民币大类资产配置、丰富多元化配置的需求。因此从长期增配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向下调整反而是一个抄底的好机会。”钟汶权表示。

  而且,与日本、欧洲的国债绝对收益率相比,中国国债收益率更胜一筹。

  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从长期来看,不少外资机构认为人民币具备升值潜力。“过去10年来,在经常账户顺差的推动下,人民币是世界上最强劲的货币。”海外首只人民币债券基金发行人Stratton Street首席投资官Andy Seaman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显示,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韧性明显增强。工业生产增速仍处于近年高位,显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任务的基本完成,工业生产恢复较好。新产业新业态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在逐步增强。预计2018年二、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6.7%、6.6%、6.6%,全年增速可能维持在6.7%左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