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中国经济“下半场”:经济韧性增强 消费贡献率将超60%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展望中国经济“下半场”:经济韧性增强 消费贡献率将超60%

2018-07-05 15:41:22 来源:新华网

 7月来临,中国经济步入“下半场”。下半年经济走势将如何?多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经济韧性明显增强。下半年消费增速有望回升,全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60%,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对经济的支撑作用逐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消费保持平稳增长,下半年这一趋势仍会延续。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消费增速有望小幅回升,增速略高于上半年,全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60%。

  “今年促进开放、增加进口、提高消费者福利的政策频繁出台并不断释放效力,将对消费起到提振作用。个税改革如果推出,可能也会对下半年的消费有积极影响。”他分析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将支撑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预计下半年消费继续保持平稳,全年消费实际增长率接近8%,高于投资增速。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但制造业投资增速最近几个月持续回升。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制造业投资有望继续加速,基建投资增速也有望反弹。

  连平认为,在工业企业盈利改善以及降低重点制造业行业税率等政策支持下,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速将加快,预计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还会有所上升,全年增长6%左右。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的预期更为乐观。该机构预测,得益于民间投资的快速增长,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回升至7%左右,高新技术制造业的投资增长或将成为拉动整体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

  今年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将于本月中旬出炉。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增长或稳中趋缓,但全年完成6.5%的增长目标无忧。

  连平带领的交行宏观金融研究团队昨日发布最新预测报告称,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二、三、四季度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6.7%、6.6%、6.6%,全年增速可能维持在6.7%左右。中国社科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国家智库则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长6.6%。

  “下半年经济增速虽然会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的韧性明显增强。”连平表示,一方面,工业生产增速处于近年来高位,随着供给侧改革中去产能任务的基本完成,工业生产恢复较好;另一方面,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对经济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

  张立群说,展望全年,预计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水平与去年大体相当,结构优化、供给质量提高的综合成效将更加明显,迈向高质量发展将取得良好开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