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上演V型反转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民币上演V型反转

2018-07-04 10:27:43 来源:新华网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跌破6.7关口后,上演绝地反弹。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但业内观点基本一致,并不认为人民币会持续大幅贬值。

  破6.7后上演绝地反击

  “我们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综合水平上的基本稳定。”7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参加港交所举办的“债券通周年论坛”时表示。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近期外汇市场情况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易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将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7月3日,香港和内地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双双上演V型反转。

  3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至6.7323元,较前收盘价大跌近500个基点,并创了2017年8月8日以来的11个月新低。随后,离岸人民币迅速反弹到6.7元附近,午后继续反攻,从6.73元一路涨到最高6.65元附近,截至北京时间3日19:50,最高至6.6541元,较日内低点反弹782个基点,最新报6.6551元。

  3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惯性下冲,最低跌破6.72元关口至6.7204元,创下11个月新低,随后快速收复了6.70、6.69、6.68、6.67等关口,16:30收盘价报6.6672元,较前收盘价涨182基点,进入夜盘后,在岸汇价继续反弹,截至19:50,最高至6.6457元,较早间低点反弹747个基点,最新报6.6466元。

  业界专家“力挺”人民币

  从兑美元中间价走势上看,人民币至4月18日起展开连续调整,到7月3日累计贬值3726个基点,幅度为5.94%,是2017年以来,出现的对美元持续最久、幅度最大的一轮贬值行情。

  市场人士认为,汇率可以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经济基本面良好;二是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三是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性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四是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五是有经验也有充足的政策工具应对潜在冲击和波动。

  还有分析认为,这一轮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美元走强是主因,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全球贸易形势变化、金融风险暴露、经济增速换挡阵痛及外汇市场预期变化也对汇率走势产生了影响。央行官员对基本面状况、国际收支形势、资本流动情况以及货币政策取向的阐述,有助于打消市场对汇率贬值的担忧。另外,汇率若出现超调,可能触发宏观审慎政策的调控。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央行官员的表态,也在业内引起共振。不少外汇分析人士纷纷表示,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大幅贬值。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原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发表文章称,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有一定基本面因素的影响,是正常的市场反应,但同时也可能叠加了市场预期的共振。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呈双向波动,不应对人民币贬值作过度的解读,更不能认为是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的贬值。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人民币汇率水平由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结构不断优化,国际收支平衡,宏观杠杆率水平得到控制,金融体系风险总体可控,这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重要基础。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双向波动。

  另外,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若汇率继续下行,央行可能会干预。从客观上看,一定幅度的贬值有利于释放经济下行和贸易形势变化带来的压力,而且去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有很大的安全垫保护。(记者 张勤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