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摇摆不定 3月机构密集调研中小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场风格摇摆不定 3月机构密集调研中小创

2018-03-20 15:31:07 来源:新华网

春节以来,创业板指数大涨,中小创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近期机构对中小创的调研十分密集。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可能继续淡化板块风格,重点关注低估值、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寻找个股alpha。

  扎堆中小创

  据Choice数据,3月1日至19日,创业板指数上涨5.09%,在3月12日当天一度突破1900点;中小板指数涨幅为1.39%。同期,上证50和上证综指涨幅仅为0.65%、0.61%。

  同期,机构投资者也纷纷开启对中小创的调研,对创业板的调研比例创下近半年来新高。据Choice统计,截至3月18日,3月以来A股共有205家上市公司披露机构调研情况,共调研2460次。其中,中小创上市公司有171家,占比83.41%。在被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前20家上市公司中,除兆易创新、深天马A和视觉中国3家是沪深主板外,17家均来自中小创,立讯精密更是被调研接近百次。

  北京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某家以价值投资为主的机构早在1月就已进行调仓,配置了部分中小创。所以在1月份白马股上涨阶段净值出现一定下调,但在近期中小创连续上涨中实现了净值回升。该私募人士表示,近期几家配置中小创个股的机构并不是因风格切换才有此操作,早在之前这些以绝对收益为主的大机构就表示不做板块风格轮动,而是择优进行调仓。

  市场风格摇摆不定

  具体来看,中小创当中被调研次数最多的是立讯精密,3月以来被调研96次。其中,公募基金调研38次、私募基金调研9次。据Choice数据,参与调研的公募基金有华夏、兴全、博时、工银瑞信、泓德等;私募为淡水泉、重阳投资、鸿道投资等。闰土股份、金科文化、索菲亚、先导智能、顺络电子、晶盛机电等均被机构密集调研50次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被调研的中小创公司近期股价表现不错。据Choice数据,2月以来,立讯精密、先导智能、顺络电子等都有10%以上的涨幅。金科文化、晶盛机电3月以来的股价涨幅也达15%以上。

  近期对市场风格切换的探讨越来越多。对此,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表示,风格切换的本质逻辑是指一个板块赚钱另一个板块不赚钱,但就目前来看,密集调研或受关注比较多的中小创公司仍是以高估值或打板新股为主,并不是因创业板下跌至估值出清状态。

  他进一步表示,2015年创业板出现很多定增和并购,带来业绩快速增长、体量迅速扩大。现在来看,在全球创新增速放缓、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类似此前全球科技创新行业的爆发等能推动创业板上涨的因素并没有完全恢复。

  一位资深私募管理人表示,未来市场风格肯定要切换,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要淡化对市场风格的印象。首先,去年如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蓝筹白马涨幅比较好,但是大票业绩跟不上估值,今年肯定不会有如此涨幅。其次,去年港股通流进了很多资金,但最近两个月数据显示港股通资金为净流出,也对市场造成一定压力。

  朱雀投资表示,风格方面,市场当前的风格处于调整后逐步趋稳的过程,从更长的时间来看,市场处于风格发生变动的时刻。上周,小盘股表现优于中盘股和大盘股,同时中信风格指数显示了消费、周期是近期市场的稳定器。

  淡化风格 寻找个股机会

  展望未来投资机会,吴悦风表示仍看好低估值、以业绩为主的公司。朱雀投资表示,目前市场追逐的主要是高估值、高股价的个股,而对于规模和业绩的偏好渐渐淡化。市场现在这种风格与此前创业板、TMT等行业估值处于低位有关,也与近来政策层面对于相关企业的支持有关。仍将继续淡化板块风格,以寻找个股alpha为主。操作上,优先把握稀缺科技龙头、部分消费龙头、部分超低估值周期品的投资机会,选择估值合理、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的公司做积极布局。

  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表示,随着新兴经济的蓬勃发展,A股上市的新兴成长企业越来越多。这带来了更多中小创、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未来将加大对新兴成长企业的布局。

  和聚投资坚持认为,低估值与高成长是市场的主旋律,而非简单通过创业板或是主板来区分。目前创业板历史估值水平处于中等偏低的位置,但绝对倍数依然不便宜。而大周期板块中,多数上游及中游制造业领域,当前估值普遍集中在15至25倍区间,其中不乏估值合理且业绩向上弹性空间很大的品种。当前价值、白马股的抱团松动同样有利于未来对优质成长股的配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