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数据超预期 中国经济开局向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多项数据超预期 中国经济开局向好

2018-03-15 10:47:50 来源:新华网

 随着1-2月份投资、消费等宏观数据集中发布,今年中国宏观经济的首份“体检报告”昨天(14日)正式出炉。

  从增长情况来看,前两个月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多项宏观数据表现超预期,加上此前公布的出口增速大幅回升,表明中国经济开局向好。

  从内部结构看,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等新兴动能加快成长,消费结构升级提速,民间投资回暖,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健康”状况更佳,显示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积聚。

  一季度经济起步向好

  新年开局,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齐齐发力,投资、消费、出口数据表现均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创下6个月以来新高;消费同比增长9.7%,较上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稍早海关公布的2月份出口数据大幅增长44.5%,增速创下3年来新高。

  “今年经济开局较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解读数据时表示,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还在延续。按照这样一种趋势,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是有条件的,也是有信心的。

  不过,他也强调,“1-2月份在全年整个经济规模中占比较小,要巩固目前这种向好的势头还需要全国上下继续努力。”

  数据还显示,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 %,较去年12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创下最近7个月以来新高。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当前工业生产有所加快,消费比较活跃,经济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稳中向好的趋势,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将保持在6.7%左右。

  新动能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透过一系列细分数据可见,新动能的支撑能力在不断提升。

  毛盛勇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新动能有两块:一块是传统的动能在加快改造升级。两年来,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一些落后的产能逐渐退出市场,为优质产能腾出空间。另一块是新兴动能在加快成长,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持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

  数据显示,1-2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7和1.2个百分点。这其中,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迅猛。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除了低基数原因外,新产业新产品引领作用增强,成为工业生产增速超预期的重要原因。

  此外,作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消费今年继续发力,消费结构升级特征明显。数据显示,1-2月份旅游消费、电影票房收入、移动支付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中西药品类、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商品消费增速均超过10%。

  在毛盛勇看来,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增强是一个基本态势。今年全年消费有望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

  “新动能的成长有利于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也有利于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毛盛勇说。

  房地产投资增速超预期上升

  尽管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有所回落,但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纷纷回升,拉动1-2月份整体投资增速上升。

  刘学智认为,前两个月,民间投资增速比去年加快了2.1个百分点至8.1%,表明在前期市场出清和工业产品回升的带动下,投资信心有所增强。

  在楼市调控从严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亦超预期。据统计局数据,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9.9%,比去年上升了2.9个百分点。

  刘学智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显著反弹,主要受几个因素影响,比如一线城市住房租赁政策拉动投资,一线城市周边以及三四线城市前期商品房销售增长、拿地加快的拉动,棚改工作力度较大等。

  尽管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回升,但不少人认为这或是短暂现象,未来仍有较大下行压力。

  毛盛勇对此表示,从下一个阶段看,按照中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本定位,加快推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政策,再加上前期房地产土地成交面积还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投资应该会延续比较平稳的增长态势。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保障房和租赁房将成为房地产投资的有力支撑,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达到7%。而海外需求和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将成为今年中国经济超预期的主要动力,为此上调今年GDP增速预期至6.9%。(记者 梁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