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赴港投保同比跌五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内地赴港投保同比跌五成

2017-12-01 13:04:33 来源:新华网

内地赴港投保同比跌五成 今年三季度较去年四季度急降57%

  据香港保险业监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香港保险业向内地访客发放新造保单保费持续下降,由2016年第四季度的237亿港元下降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101亿港元。这是2016年三季度后,香港保监局首次披露内地访客赴港投保数据。

  内地赴港买保险三季度同比下跌47%

  从新造保单看,2017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分别为188.08亿港元、116.12亿港元、101.06亿港元,环比分别下降20.8%、38.3%、13.0%,三季度同比下跌47%,较去年四季度急降57%。但从新造保单保费看,2017年前三季度内地访客新造保单数目分别为12.08万份、9.49万份、9.71万份,环比增减-9.3%、-21.5%、2.3%。

  内地访客购买的保险产品,约95%是医疗或保障类型的保险产品,例如危疾、医疗、终身人寿、定期人寿及年金等;约99%保单为非整付保费保单,保费非以一笔过模式支付。

  政策收紧

  “银联”等渠道受限

  以2016年第三季度看,内地客新做保费便高达489亿元,占香港保险商总新造保费1323亿元的比例为36.96%。若单计2016年第三季,内地客新造保费亦高达188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内地赴港投保量持续下降,政策收紧是重要原因之一。“银联”等渠道多次发布禁令,对境外投保缴费渠道设限,直至银联卡于2016年10月底暂停内地客使用银联卡来港投保。在我国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下,明确支持中国境内居民个人到境外旅行、商务活动、留学等购买个人的人身意外险、疾病保险;而对于大陆居民个人到境外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现行外汇管理政策和法规未明确允许。

  2016年10月,银联国际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称,只允许内地客户在经常项目保险上使用银联卡支付,其他保险项目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

  内地保监部门

  多次发布风险提示

  最近5年,内地居民赴港投保金额增长了6倍。截至2016年三季度,内地居民赴港投保金额已达489亿元,占香港个人业务新增保费的比例高达37%。

  2016年,中国保监会曾发布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从法律、汇率、收益、服务、文化等五个方面提示大家注意风险。

  例如,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险适用香港地区法律,如果发生纠纷,投保人需按照香港地区的法律进行维权诉讼。与内地相比,香港法律诉讼费用较高,可能面临较高的时间和费用成本。除了法律诉讼之外,投保人也可选择向香港的保险索偿投诉局投诉与理赔索偿有关的纠纷,但该局目前可裁决的赔偿上限是100万港元,大额保单的赔偿纠纷无法通过该局裁决处理。

  此外,汇率风险需自担,保单收益存在不确定性。一方面,内地居民在香港购买的保单,赔款、保险金给付以港元、美元等外币结算,消费者需自行承担外币汇兑风险。另一方面,内地居民个人到境外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是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开放的项目,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记者 蔺丽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