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严打跨境违法违规 护航深港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深交所:严打跨境违法违规 护航深港通

2017-12-01 13:03:52 来源:新华网

深港通一周年之际,北向投资者身份识别方案正式发布,成为互联互通机制稳健发展又一重要时刻。一年来,深交所高度重视深港通交易监管工作,从实时监控、跨境协作、北向交易看穿式监管等多方面着手,全面构建深股通跨境监管体系。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提升市场监管效率,严厉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

  积极协助推进看穿式监管

  11月30日,港交所发布沪深港通北向投资者身份识别方案,将于2018年三季度正式施行。香港市场北向投资者看穿式监管建立,将对维护互联互通机制稳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为加强交易监管、防范跨境业务风险,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大力推动香港市场北向投资者看穿式监管,并达成共识。一年来,为落实两地证监会达成的共识,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及中国结算公司联合研究北向投资者身份识别相关业务细节,制定具体方案,最终由港交所向市场详细公布。

  一位券商人士介绍,目前两地资本市场在账户管理体系上存在一定差异,内地资本市场实行看穿式监管,即监管机构可直接看到投资者交易及持股情况,而香港市场尚未实现看穿式监管,监管机构只能看到会员交易及持股情况,投资者可能通过沪、深股通隐匿身份违法违规交易内地股票,给监管带来严峻挑战。

  “香港市场北向投资者身份识别机制建立后,沪、深交易所通过实时识别投资者,对发生异常交易或涉嫌违法违规交易的投资者直接采取监管措施,从而有效消除投资者监管套利空间,为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有力支持。”这位人士表示。

  深化跨境监管协作机制

  早在深港通开通之际,中国证监会就与香港证监会就沪、深港通跨境联合监管签订合作协议,在监管执法、信息交换、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建立全方位合作机制。在此合作框架下,沪、深交易所与港交所建立跨境联合监管机制,持续深化跨境监管协作。

  首先,建立定期跨境市场监察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召开会议,就市场监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充分沟通,探讨解决方案。深港通开通至今,三大交易所已召开4次季度联席会议。

  其次,为防范极端情况下沪、深港通重大交易异常引发市场异常波动,三大交易所根据其交易特点,共同研究制定风险应急处置措施,维护互联互通机制平稳有效运行。

  此外,三所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的监管合作,为两地跨境执法提供必要数据支持。

  严密监控深股通交易

  除协助推进看穿式监管、深化跨境监管协作机制外,深交所还严密监控深股通交易,夯实跨境一线监管基础。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防范和打击跨境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行为,深交所对深港通交易监控进行重点部署:一是完善深港通市场监察系统。在原有的大数据智能监察系统的基础上,自主开发深股通监控平台,设置针对性的报警指标。依托智能监察系统,监管人员能在盘中发现深股通交易异常,可对历史交易数据进行调查分析。

  二是强化盘中实时监控力度。深交所根据监管需要,安排专人实时密切监控深股通交易情况。对盘中出现的深股通交易预警,监管人员逐笔分析交易行为,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监管措施,及时遏制异常交易行为。

  三是提升跨境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对在监管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两地联合监管机制,深交所发函提请港交所调阅账户信息并根据回函,对相关账户交易行为进行深入分析并视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截至目前,两地互相提请调阅账户信息近50次。此外,密切关注港股主要指数及个股交易情况,对可能影响深股通交易的港股资讯提前研判,与港交所保持紧密沟通,做好应对措施安排。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强化互联互通机制下的交易监管和风险防范,进一步优化监察系统、强化联合监管机制和完善风险应对预案,持续提升市场监管效率,严厉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互联互通交易秩序,确保深港通长期稳健发展。(记者 王兴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