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央企累计利润达1.1万亿 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前三季度央企累计利润达1.1万亿 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7-10-13 14:58: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编辑 陈星

  16.4%、17.3%、18.4%,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央企业利润增速逐季提升,这也是近年来中央企业经营状况最好的一段时期。

  10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长基础不断夯实;实现利润总额11104.8亿元,同比增长18.4%,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增长态势,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经营好转相伴的是,央企利润集中度提升。按国资委给出的数据,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利润过百亿的企业有35家,35家实现利润占央企全部1~9月实现利润达到85.2%,占比同比提高了15.2个百分点。

  央企收入利润双快增长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经营状况相较前几年大幅好转。

  沈莹称,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双快增长,增速比前五年平均水平分别提升12.5和18.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组整合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当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已减少至98家。数量减少的同时,央企利润集中度在提升,这也意味着国有企业在做大做优方面进展明显。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有企业享受了行业集中度、议价权的提升以及成本优势。例如在环保限产中环保技术达标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相对来说更加受益。

  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所能发挥出的优势还体现在与其他类型企业的对比中。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6.3%,远远高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利润增幅。而在去年则相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幅低于其他类型企业。

  去年以来,钢铁、装备制造、能源、航运等领域中央企业重组整合不断。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央企业整合减少了同业竞争,提升了行业集中度,提高了企业效率。”

  中央企业增效的同时,提质同样明显。沈莹提到,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的效益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并且净利润增幅高于同期利润增幅,这说明集团内部的子公司,包括独资子公司的效益都普遍得到了提升。

  而且,与以往央企经营扩张同时伴随负债扩张不同,在去杠杆推动下,央企杠杆率稳中趋降。“中央企业成本费用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百元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不断地降低,9月末负债率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保持平稳,风险总体可控。”沈莹说。

  14家央企已签债转股协议

  对于市场关注的国有企业降杠杆问题,沈莹提到,多数企业负债率都实现下降,总的判断是,中央企业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多数企业的资本结构是稳健状态。

  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中央企业营收和利润大幅回升,现金流的改善对国企去杠杆和债务偿还形成了有力支撑,同时混改的推进、重组的加快,以及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也对国企降低负债率形成利好。

  对于下一步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沈莹称,将推动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增强企业资本积累能力,积极盘活存量资源,以及推动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增加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

  充实中央企业资本规模是降低负债率的一个渠道。今年8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探索建立国有资本补充机制,妥善解决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所需资本。

  在补充资本金方面,沈莹表示,将积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工作,通过投资运营试点工作探索多渠道的补充国有资本的机制。

  市场化债转股也是推进国企降杠杆的有力手段。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各类实施机构已与77家企业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超过1.3万亿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金融机构和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但真正实施债转股的企业偏少,银行机构也有观望情绪,债转股面临落地难的问题。

  沈莹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探索创新市场化债转股的模式。据沈莹介绍,目前,有36家有意向而且条件较好的央企正在开展这项工作,14家已经签订了债转股协议,规模达到4400多亿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