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眼看扬州"雅集启动 百家网媒聚焦"瘦西湖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网眼看扬州"雅集启动 百家网媒聚焦"瘦西湖故事"

2014-11-11 11:29:11 来源:

  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确定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扬州瘦西湖成为了首批申遗点,作为扬州最靓的城市名片之一,瘦西湖,本身就有众多值得说道的故事。近日,"网眼看扬州"网文雅集活动在扬启动,首站就在"世界级公园"--瘦西湖。

  

  "网眼看扬州"亲密接触"运河遗产点"

  扬州是这样的一座城市:她从千年前的战火纷飞中走来,其间经历了几多坎坷,几多繁盛,有过"扬一益二"的富甲天下,也有过"荠麦弥望"的萧条之景。历史的车轮匆匆碾过,当美国在为建国两百多年庆典的时候,古老的扬州城却悄悄地迎来了自己的两千五百个生日。

  扬州民间有句俗话,"没去过瘦西湖,等于白来扬州"。蜀冈瘦西湖风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以自然风光旖旎多姿著称于世。一个"瘦"字,可谓是点睛之笔。诗人的妙喻,绝妙地表现了扬州瘦西湖纤秀、苗条、俊俏的风韵,从而有别于杭州西湖雍容、圆润、丰腴。

  瘦西湖作为运河申遗成功的首批申遗点,位于扬州城西北郊。它始建于南朝宋文帝时期(公元447年),历代屡有兴建。清代,扬州盐商和地方官员为迎接康熙、乾隆"南巡",在沿湖两岸叠石置景,使瘦西湖景观得到了全面提升。一窈窕曲折的湖道,串起了长堤春柳、徐园、小金山、四桥烟雨楼、钓鱼台、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熙春台、万花园、双峰云栈……追溯历史,瘦西湖历经了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不同时代的城濠景观,并始终与大运河保持着水源相通的互动关系。

  

  长提春柳、徐园、小金山

  大家怀着一种虔诚的心情,来到瘦西湖。"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从瘦西湖南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堤春柳。杨柳在风中摇曳着身姿,轻抚着水面,像是害羞的少女,垂头玩弄着发丝。碧波荡漾的湖面上绿柳扶苏,桃花娇艳。隔岸相望的鹭岛轻烟笼罩,一只只白鹭或悠闲地踱步或双宿双飞于绿林从中,仿佛世外仙岛一般。

  

  行至长堤春柳北端,"徐园"二字映入眼帘。徐园是辛亥革命时期军阀徐宝山的祠堂。"徐园"二字前为行书,后为草书,运用了两种不同的字体,在历代园林匾额中不为多见。据说当年徐金山虽为军阀,但他多次请扬州有名的书法家风先生题字总遭拒绝。于是有人便在风先生醉酒之时请他题下"清风徐来,春色满园"八字。风先生欣然应允。但写下"清风徐来",风先生发现自己中了圈套,随即换用草书题下了"春色满园"四字。这一行一草的"徐园"二字便由此保留至今,令人不禁莞尔。

  走出徐园,绕过小虹桥,便可看到小金山。小金山上的风亭,可以登高望远。小金山下的月观,最宜凭栏赏月。月观内挂着郑板桥的楹联:"月来满地水,云起一天山。"向东望去可以看到花木葱茏间矗立着一座古色古香的楼台,那是便是"四桥烟雨"。

  

  四桥烟雨楼、钓鱼台

  该楼旧名叫黄园,是清代盐商黄氏兄弟所建的别墅之一。乾隆南巡时,又赐名"趣园"。之所以命名为"四桥烟雨",是因为在此登楼远眺,能够在烟雨朦胧之中,隐隐约约看到四座桥:大虹桥、长春桥、春波桥、莲花桥,这种奇妙的构思可以说把借景的艺术发挥到了极致。

  从小金山向西望去,只见一道长堤伸入湖中,长堤尽头有一座古亭--吹台,又称"钓鱼台"。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可在这儿钓过鱼呢。在这种风光旖旎之处把竿垂钓,是多么悠闲自得,合乎天性。钓鱼台最令人称绝的地方,其实不是钓鱼,而是借景。从钓鱼台的四个门洞看去,可以看到四幅不同的画卷:五亭桥、白塔、熙春台、大明寺的塔。

  

  五亭桥

  五亭桥,又叫莲花桥,桥上建五座桥亭,中间一亭最高,南北各有二亭互相对称,形状从空间鸟瞰,宛如一朵大而美丽的莲花浮在瘦西湖上,因此而得名。有诗云:"扬州好,高挂五亭桥"。至今,五亭桥这样形式的设计,独一无二。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教授看过这座桥以后作出了这样的评价:"中国最古老的桥苎是赵州桥,中国最壮美的桥梁为芦沟桥,中国最秀气最具艺术代表性的桥梁就是扬州的这座五亭桥了。" 一朵莲花,亭顶覆黄色琉璃瓦,檐漆为绿色,典雅而瑰丽。相传每到中秋夜,桥下的十五个桥洞,每个桥洞可以看到一轮明月的倒影,再加上天上那一轮明月,共可看到十六个月亮,十分神奇。

  绿水中的五亭桥亭亭玉立,湖上江南的清风摇着桥上的风铃,发出清脆的声响,铃声悠悠,让熙熙攘攘的人群也在清风的吹拂下渐渐忘掉纷扰的思绪。湖上漂来一只只木船,船尾坐着穿白底蓝花布衣的船娘,摇着橹,水波随着摆橹的节奏荡漾开去。远处的楼阁中飘来古筝的乐声,乐声里飞着归巢的鸟儿。

  

  白塔晴云

  白塔的传说那就更令人惊叹了。据说乾隆帝下江南时,来瘦西湖玩赏,感叹说这儿很似北京的颐和园,只是少了一座白塔。盐商们听了赶紧连夜用白盐堆起了一座白塔,乾隆帝第二天来游览,果然十分惊讶并大加赞赏。后来因白盐堆的塔易损,便又重建为石质白塔。

  比起北京白塔的厚重高大,扬州的白塔更多了一份轻灵纤巧的风情,玉立亭亭,与周围的景色相得益彰,塔顶的风铃奏着清脆的音乐,阳光照射下这个古老的建筑熠熠生辉,焕发着蓬勃的生机。这样的艺术看似复制,实为再造,没有直接挪用,而是为白塔加入了扬州特有的玲珑之气,没有丝毫唐突之感。是扬州文化包容性和创造性的体现。

  

  二十四桥景区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木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二十四桥景区与万花园景区,是后建的景区,分别位于瘦西湖的西段和北段。二十四桥景区主要包括熙春台和白版桥,熙春台的亭台楼阁建造得十分地别致,引许多古装的剧组都十分偏爱此处,经常来此采景。

  

  关于廿四桥,还有个十分美丽的传说:因为隋炀帝在扬州时,曾于一个夜晚带领二十三名美女在此桥上吹箫赏月,加上他自己正好是二十四人,所以后命此桥为廿四桥。还有一种说法是这个地区曾有二十四座桥,所以才叫廿四桥。

  "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如果把杭州西湖比作丰满妩媚的少妇,那么扬州瘦西湖可比作清秀切娜的少女,因为杭州西湖给人一种雍容华贵的韵味,而扬州瘦西湖却给人几分纤柔羞怯的情意。

  

  

  双峰云栈

  据介绍,双峰云栈是清二十四景之一,位于蜀冈东峰和中峰之间,依据《扬州画舫录》记载原址重建,利用两侧的山石峭壁和南北地势的高差做的瀑布叠水景观,重点突出山石、叠水、云和栈道四个要素。假山群气势磅礴,用了6000多吨太湖石、2000多吨黄石。假山群、亭台楼阁、宛若天成的瀑布景观,重现了"飞琼溅雪"美景。

  在采风期间,"飞琼溅雪"纵有云山雾罩,也有天高云淡,峰回路转,山欢水笑,清爽宜人的环境给媒体记者无限的惬意和舒爽。穿行"双峰云栈",叠造的双峰云栈假山,仿照黄果树自然风光,山石层层叠叠,宛然弯曲,山石中有悬崖、沟壑、山丘、曲桥,浑然一体,同时通过松柏等绿树点缀,山石松柏相间,力求让景观瀑布产生类似于"黄果树瀑布"的效果。

  

  瘦西湖成为"世界级公园"

  一湖碧水,串以卷石洞天、西园曲水、长提春柳、四桥烟雨、徐园、小金山、钓鱼台、五亭桥、凫庄、白塔以及二十四桥景区、石壁流淙景区等名园胜迹。网文雅集的第一天轻松愉快,来自全国100余家媒体的记者们用影像、文字纪录下扬州的"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园林美景。

  扬州瘦西湖景区不仅有秀美的园林风景,更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与她的亲密接触中您会被她独特的诗词文化、书画文化、戏曲文化、餐饮文化和沐浴文化所吸引。目前,瘦西湖度假区已形成一座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世界级公园"初现芳容,这都得益于生态治理。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景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转手,累计项目建设投入已达30多亿元。

  

  置身瘦西湖景区,她的一点一滴都会让您心动。她的青砖碎瓦吸引着你了解她;她的秀丽容颜不得不让你赞叹她;她的诗情画意促使你迫不及待地想融入她;她焕发出的无限潜力,会让你情不自禁去升华她。

  "诗画瘦西湖,人文古扬州",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让无数人对扬州产生了向往。"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扬州,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也如这一波江水,从两千多年前奔腾而来,流向遥远而光明的未来。

  这就是扬州瘦西湖故事的魅力所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