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开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第六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开幕

2014-02-14 10:13:59 来源:中国菏泽网

第六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开幕

民俗文化节目表演精彩纷呈 时间持续至农历正月十八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符中安)2月12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文联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开幕。本届文化节活动主题为“逛千年庙会,赏中原民俗,感春节文化,享旅游盛宴”。


    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俗称浚县正月古庙会,始于后赵,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从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二,历时一个月,吸引了周边省份及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祈福,被誉为“华北第一庙会”,至今仍完整地保持着明清特色,被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被外国友人称为“中国老百姓的狂欢节”。


    民俗文化节内容异常丰富,涵盖文艺演出、春节灯会、美食文化节、社火大赛、春节文化高层论坛、网络媒体赏民俗等品牌活动。节会期间,舞狮、舞龙、高跷、旱船、背阁、竹马、抬老四、打花棍、二鬼打架、张公背张婆等民间社火精彩纷呈,为八方宾朋献上一场民俗大餐。


    民俗文化节也是各类民间工艺品的集散中心。泥玩、石雕、木雕、古陶、柳编等本土工艺品琳琅满目,山东绢花、山西绒绣、贵州苗银、朱仙镇木版年画等外地商品纷至沓来,工艺品达30多个门类1000多个品种。


    本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将持续至2月17日(农历正月十八)。而传统的浚县正月古庙会时间跨度为正月初一直至二月初二。本届民俗文化节主题活动内容分别有: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二)在鹤壁市艺术中心举办的,以鹤壁乡土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文艺表演《淇水长歌》;2月12日(农历正月十三)在浚县浮丘山广场举办的全国各地优秀社火表演大赛;2月12日至13日(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四)在鹤壁迎宾馆举办的开展春节文化理论研究、推进春节申遗工作的中国春节文化高层论坛;2月11日至17日(农历正月十二至正月十八)在市艺术中心、新诗广场、会展广场举办的中原春节灯会;2月11日至15日(农历正月十二至正月十六)在浚县伾浮路举办的展示展演全国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以及在浚县举行的2014年“甲午年”大型祈福活动、中原民间泥塑高手擂台赛、中原传统技艺长廊表演、大运河风光书画摄影展、“全国网络媒体赏民俗”大型采风活动、“百名摄影家赏民俗”大型采风活动等。

    文化节期间,同时举行经贸洽谈、项目签约与招商联谊活动。

    图为民俗文化节活动盛况。

浚县正月古庙会盛况。

 

大型文艺表演《淇水长歌》。

 

大型文艺表演《淇水长歌》。

大型文艺表演《淇水长歌》。

 

中原春节灯会。

 

中原春节灯会。

 

社火表演。

 

高跷表演。

 

舞狮表演。

 

舞龙表演。

 

盘鼓表演。

 

市民在赏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