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积蓄发展动能多谋民生福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县:积蓄发展动能多谋民生福祉

2019-06-10 10:36:03 来源: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五彩斑斓的霓虹与次第亮起的万家灯火交相辉映,勾勒出城市的鲜明轮廓,流光溢彩,尽显繁华。

  “以前晚上整个县城都是黑灯瞎火,散步都找不着地儿,再看看现在,广场、商场、公园,到哪儿都是亮堂堂的。”抚今追昔,国网曹县供电公司退休干部谢照乾感慨万千。在他的记忆里,曹县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立起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城区和周边个别乡镇开始用上了电,直到1996年才实现行政村户户通电。曹县电网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凝聚着他们那一代人的心血和汗水,而这些年来曹县社会经济和群众生活的沧桑巨变,更令他倍感欣慰和振奋。

  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曹县工业发展起步晚、起点低、底子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仅有橡胶厂、化工厂等几家比较大点的工业企业,也相继因经营不善,或破产倒闭,或勉力支撑,全县工业发展一片萧条。当时,电力作为紧缺资源,优先供应大中城市,保障生产需要,对于曹县这样的农业大县,电力事业的发展可谓举步维艰。长期以来,电网建设和供电量都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生活需要,拉闸限电司空见惯。

  2000年以后,曹县开始尝试通过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发展,工业企业有了不小起色。随着曹县(青岛)经济开发区一批项目相继投产,至2010年前后,初步形成了化工、纺织、林产品加工和食品加工四大产业体系。但由于配套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导致电力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谢照乾至今仍对2005年的严重缺电记忆犹新。当年,全县电网10千伏线路拉闸高达4236条次,损失电量0.78亿千瓦时。在电力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全县不得不实行“停四开三”有序用电,大小工业企业几乎都在置办柴油发电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条腿走路换不来发展的高速度。县委、县政府坚持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的理念,把电网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战略,出台配套政策支持国网曹县供电公司相继完成了“十三五”电网规划项目优化调整和“十四五”电网规划项目初步确定,先后建成投运了110千伏湘江输变电工程等多项重点工程,10千伏联络线路达到95条,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供电量由2010年的8亿千瓦时攀升到2018年的27.86亿千瓦时,为壮大企业规模、发展地方经济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目前,曹县这片热土处处呈现一派繁忙的“深耕”场景:招商引资上下联动,项目建设遍地开花,动能转换持续发力,“畅通”工程如火如荼……

  与波澜壮阔的产业发展进程同步,惠及民生的城建、交通、教育、医疗事业齐头并进。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民生优先”战略,把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将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降低群众生活成本,提高民生幸福指数。2018年,全县民生事业支出49.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2%,十大民生工程相继落地,办好了路、电、水、医、学、就业、养老、农民增收、文化惠民等涉及群众利益的30件民生实事,使人民群众劳有所得,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民生答卷。 通讯员 郑和升 记者 臧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