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城乡一体全域格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营造城乡一体全域格局

2019-05-23 09:37:30 来源:

  ——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单县之路”

  初夏时节,行走在单县南部新城,纵横交织、花草相依的路网,鳞次栉比、拔地而起的楼房,碧水翠绿、曲径通幽的公园……一步一风景,广大市民乐享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单县抢抓实施山东省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机遇,坚持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为核心,打造辐射中原地区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城镇功能体系逐步完善,综合承载能力日臻提升,城乡一体全域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培育主导产业 推进产城融合

  按照“健康单县、善行天下”的总体定位,单县以发展大健康产业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农业、三产服务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坚持做产业、搭平台、选项目,明确了医养健康、绿色化工、高端制造、金融物流、现代旅游等五大主导产业,规划建设了长寿食品小镇、精密制造产业园等“三镇九园”。充分发挥地处四省八县交界区域独特的区位优势,单县依托城镇化建设大市场发展大流通、参与大循环,先后建成专业市场9个,商业面积350万平方米,年商品交易总额近300亿元;作为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单县拥有AAAA级景区1个、AAA级景区3个,已成为四省交界区域最佳旅游目的地。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承载能力

  三年来,单县累计投资40.68亿元,铺设燃气管道362公里、雨污管网195公里,铺修城区道路96公里、农村道路1563.5公里,新增绿化83.1万平方米,相继建成了全民健身中心、科技馆、文化艺术中心、档案馆、民俗博物馆、集中供热厂、垃圾发电厂等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功能更加完善。单县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先后征收房屋53135套、540余万平方米,启动建设安置房31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群众1500户。注重传统文化和现代建筑设计的协调一致,单县坚持新区开发建设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并重的原则,编制完成了《老城保护性开发总体规划》,对朱家大院、牌坊等场所进行抢救性挖掘和保护性开发,打造全域旅游“亮丽景点”。结合创造国家森林城市,单县大力推进植树造林、绿色长廊建设。目前,全县城市园林绿地面积1196.47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率39.23%,城区绿化覆盖率40.7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9平方米。用好用足增减挂钩政策,单县结合新型社区建设,实施了52个增减挂钩项目,腾出挂钩指标1万余亩,建成千人以上新型农村社区40个,整合自然村210个,累计建成住宅1.75万户,居住总人口数超过6万人。

  创新管理机制 营造良好环境

  以重心下移、事权下放、责任明晰为总体要求,单县建立了“县级综合协调、乡镇(街道)具体实施、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运行新机制,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维护、园林管理、社区监管等综合管理,形成了县乡一体的大城管格局。

  严格落实“河长制”“路长制”,单县大力推进水环境、路域环境整治,先后实施了莱河景观提升、护城河公园提升、东沟河生态修复等工程。以“三废”治理为突破,长效打造洁净城市,建成压缩式垃圾站中转站40座、公共厕所112座,第一、二污水处理厂长效运营,第三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城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8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03%。单县以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为抓手,建立“一窗受理”信息化服务体系,完善重点项目联审联办制度,推行“五个一”集成服务,让数据多跑路、干部多跑腿,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趟”的目标。

  通讯员 刘厚珉 记者 王富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