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优势要素启动崛起引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优势要素启动崛起引擎

2019-05-17 10:39:25 来源:

  晴日暖风生麦气,不是花时胜花时。初夏的巨野,到处生机勃勃。鲁南高铁巨野北站、德上高速巨野段在巨野境内正紧锣密鼓建设,洙水河航道直通京杭大运河,新万福河航道复航工程建设也正式启动;国家和省市对巨野的倾斜政策正在显现出巨大效应……一系列优势要素的聚集,正“点燃”巨野崛起“引擎”。

  如今的巨野,乡村如画,新村崛起,民富县强,企业如林,产业兴旺。今年以来,巨野县累计签约项目14个,合同总投资49.56亿元;落地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06.43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3亿元,同比增长6%。

  巨野县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全方位改善营商环境。目前,新巨龙、铁雄新沙等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县里对巨野化工园区、临港工业园区、高科技(孵化)园区和城东工业园区进行了明确定位和规划提升,化工园区通过了省级认定,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产业布局更加合理。

  巨野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策划论证了一批“四新”“四化”项目。15个省市重点项目正顺利推进,巨丰新能源、巨润建材镀膜玻璃、峻阳风力发电等一批过亿元项目开工建设。

  近年来,巨野县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房倚天、省“泰山领军人才”王振平等高层次人才5名,铁雄新沙与浙江大学教授岑可法院士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目前共有3个院士工作站4名院士。

  从最初的绘画彩蛋,到如今走向世界,巨野县的书画产业顺势崛起,巨野县书画院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分别创作的巨幅工笔牡丹画《花开盛世》、《锦绣春光》受到广泛赞誉,也助推了书画产业发展。目前,巨野县拥有4个绘画专业镇,30余家基层画院,50个专业村,从事创作、销售、装裱等书画产业人员达15000余人,去年创作绘画作品120余万幅,作品远销美国、法国、新加坡、香港等40个国家和地区。

  20年前,巨野县城还被戏称为一个集镇。如今,一个生态宜居、功能完善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正悄然崛起。县城中心城区人口达到30万人以上,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2%以上。这得益于巨野坚持依规划、重特色、建精品,稳步推进城乡建设。新一轮《巨野县城市总体规划》纲要,让全县镇村规划实现了全覆盖。通过打通城区主干道,对城区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城市基础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北部高铁新区发展规划的编制,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目前,巨野县已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卫生城复审。通过流转2.7万亩土地,加大植树造林力度,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一套环保组合拳,打出全县生态环境改善新天地。去年,巨野县优良天数达到226天,优良率为61.9%,PM2.5、PM10浓度均值创有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巨野县开展的“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让全县村容村貌大幅改善。

  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民生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巨野县民生支出37.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4%。县里积极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改扩建城区学校11所,镇村学校41所。重点民生工程巨野县博物馆,总投资1.6亿元,去年10月14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开馆以来,参观群众络绎不绝,已成为广大群众了解巨野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巨野对外展示的一张靓丽名片。残疾人康复中心、县医院新院区、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一个个民生工程相继建成或投入使用。巨野县还大力实施农村公路三年攻坚行动,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33.5公里。投用新能源公交车610辆,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县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 “摘帽”,10949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减贫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基本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