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 助力乡村环境整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发挥余热 助力乡村环境整治

2019-05-15 10:31:31 来源:

    —— 记鄄城县建国前农村老党员李从香

  日前,在鄄城县旧城镇南葛楼行政村申庄村,记者见到了李从香老人。尽管老人已经92岁高龄,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别看俺娘已经92岁了,身体依然很好,每天吃过饭都会去村里转转,看到什么不对的事,都会说上两句。”李从香的大儿子郝继章说。

  “现在年龄大了,以前的事记得不是很清楚了。我年轻的时候可没少吃了苦,整天打仗,东奔西跑的,天天在外面。”李从香老人说。成家前,她在村里当妇女队长,组织妇女做军鞋、筹军粮。16岁那年,李从香结了婚。婚后第二年,受丈夫的影响,李从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候很乱,孩子他爹是民兵,也是共产党员,我不能拖他的后腿不是,经人介绍,我也入了党。”李从香笑着说。

  入党后的李从香更加积极地投身到革命当中。“俺大儿出生26天我就走了,跟着孩他爹到处跑。那时开会都是晚上,有时还会跑到野外的乱坟岗子开,就怕被敌人发现了。”回想起当年的艰苦岁月,她有些激动,说话的声音也一度哽咽。

  有一次,国民党搜捕他们村的八路军,李从香和丈夫把他们藏了起来。等到半夜时,他们划着小船,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地把6个八路军送到了黄河对岸。“我们在前面跑,国民党在后面追,上了船之后 ,我们就赶紧划船,刚走到河中间,敌人就对着我们的小船开枪了,幸好离得远,我们没有人受伤。”说起那一幕,到现在她还心有余悸,“当时真是太险了,再晚一会儿,我们几个就被敌人抓住了。”

  解放后,李从香的丈夫在村里当大队长。为了配合丈夫的工作,她就组织村里的妇女给困难家庭送吃的。“当时生活都困难,那也得挤出来一点给那些没饭吃的人,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挨饿。”

  1964年,响应国家号召,李从香把大儿子郝继章送到了部队。1970年,郝继章从部队转业后任村支书。在郝继章当村支书期间,李从香一直要求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有什么好事要先想着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后来,二儿子也想去当兵,在名额有限的情况下,李从香把名额让给了村里家庭困难的人家。“当时俺娘就说,你看人家一家弟兄几个,穷得连个媳妇都娶不起,就让他们去吧!”郝继章说。

  “老人一直都很热心,这么多年来,村里的大事小情她都挂在心上,谁家有事需要帮忙啦,谁家家庭闹矛盾啦,谁家有困难啦,她都去,有时也催着我们村委会赶紧给人家协调解决。”村支书申光华说。原来实行计划生育和交公粮的时候,她都是挨家挨户地去做工作,耐心地给村民讲国家政策。“有一次,村里有户人家有困难,她就说,咱们能帮就帮帮吧,于是就组织村里一家一户兑钱,然后给这个困难家庭送去。”

  现在,李从香老人虽然年龄大了,但她依然用一名老党员的余热为村里的发展作着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现在,农村搞美丽乡村建设,她经常在村里转转,看到哪里脏了,就会告诉我们;看到谁没有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就劝说村民一定要垃圾入桶。”申光华说。有时,看到外面有垃圾,她也会捡起来,丢进垃圾桶。“老人就是我们村里的卫生宣传员,经过她的劝导,现在村民都能自觉地把垃圾扔进桶内。她就是我们村的一个‘宝’啊!”村支书申光华笑着说。 记者 李庆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