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红马甲” 战疫情的“半边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闲不住的“红马甲” 战疫情的“半边天”

2020-03-09 10:29:34 来源:

  ——记活跃在抗疫一线的单县时楼镇曹马南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

  “大爷大娘,我们又带来了米、面、油和一些新鲜蔬菜,这次来打算给你们剪剪头发。”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一大早,在单县时楼镇曹马南村88岁老人王纪荣家中,一群“红马甲”的到来让老人家的庭院顿时充满欢声笑语。

  这群“红马甲”全部由曹马南村的妇女组成,是一支巾帼防疫志愿者服务队。疫情防控期间,服务队员了解到村里有4户老人行动不便,儿女在外不能及时回来,就定期为这些老人送去温暖。在老人家中,有的陪老人聊天解闷,有的帮老人洗衣服,有的为老人打扫房屋、清理庭院,场面温馨和谐。“闺女,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辛苦了。”王纪荣握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曹马南村妇联主任黄海燕的手,不停地道谢。

  “服务队是大家自发组建的,现在已经发展到60多人。”说到志愿者服务队,黄海燕回忆起一个多月来的抗疫经历。

  大年初二一早,黄海燕在接到村里的通知后,便主动深入到防疫第一线: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维护秩序、红色代办、消毒消杀……哪里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连续多天的超负荷工作,黄海燕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有时甚至直不起腰来。在大家的极力劝说下,她才躺在床上休息了半个工作日。这半天里,黄海燕也没闲着,她用手机、微信一个个联系全村4户湖北方向回来的村民,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当日体温、缺不缺少食物和生活用品。接着,又在微信群里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不聚会、少出门。

  “起初,俺听村里人说,现在有传染病,心里可慌了。后来,海燕姐告诉我们很多疫情防控的知识,鼓励大家正确对待疫情。大家看到她带病坚持防疫,关心着村里人的安全,我们也想去帮忙,所以建议海燕姐在村里成立防疫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谢少霞接过话茬说,之前她们一起跳广场舞的许多好姐妹在黄海燕的精神感染下,纷纷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两天时间就有30多人参加。

  为了让村里男女老少尽快记住防疫小知识,服务队编唱出防疫顺口溜:“不走亲,不访友,戴口罩,勤洗手……”

  “编顺口溜的点子是大家的集体智慧,这样通俗易懂,人人都会,传唱下去,效果很好。我们白天在村里帮忙防疫,晚上回到家,开始打扫自家小院,并将照片发到村内微信群里,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 “卫生家庭·美丽庭院”活动中来。” 黄海燕说。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服务队队员有些在主干道“卡口”执勤,有些带着便携式音箱,走向田间地头,对扎堆作业的村民及时劝导,并告诉村民在劳作时做好个人防护,分片劳作,不要近距离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不仅是男同志的‘战场’,也是我们女同胞的‘战场’,作为女性也要发挥‘半边天’的力量。”黄海燕说,她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疫情过后,她们依旧会继续从事公益事业,因为喜爱,更因为责任。

  记者 崔俊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