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队做好“三大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服务队做好“三大员”

2020-03-07 09:24:46 来源:

——我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工作纪实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严格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服务队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740人组成的77支队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穿梭于企业车间、驻足于农家院落,采取多种形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发挥各项效能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积极作为诠释责任担当。

共克时艰 服务队争做防疫物资“组织员”

各服务队为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难题,积极筹措,多方对接,截至目前,全市77支服务队筹集防疫口罩近4万枚、消毒品10余吨、防护服1000余件,捐献资金200余万元,为服务对象抗疫防疫提供有力保障。

省派定陶区马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1月30日便将筹集到的消毒液、酒精等物品及5万元资金送到防控一线,其后又多方联系购买4000枚口罩,捐赠给所帮扶镇、村。在工作群内得知郓城县陈坡乡有疫情发生时,主动帮助该乡服务队联系口罩生产厂家,打通防疫物质订购渠道;成武县汶上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协调1吨医用酒精及消毒水,及时缓解镇、村燃眉之急;郓城县唐庙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争取9万元资金为帮扶村购置洒水消毒车,并捐赠500公斤消毒品原液,最大限度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

凝心聚力 服务队甘做防疫“勤务员”

大年初一,我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便围绕省、市委决策部署,积极讨论研究疫情防控具体方案,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派曹县庄寨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通过村内广播平台,发布服务队《给帮扶村村两委和党员同志的一封信》,号召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筑牢堡垒、争做先锋,该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白传之专门创作了快板书《战疫情》,用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醒大家强化疫情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定陶区半堤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正月初三便及时返岗,坚守防疫一线,协助村两委在各村检查点轮流值班,做好来往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服务队员还积极承担劝返外来人员入村和村民外出的任务,严防死守村内出入口,减少人员流通,高效配合村干部摸排重点人员,从源头阻击疫情,并协同做好村内消毒,遏制疫情蔓延。单县黄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居家隔离要求,并积极组建“红色代办员”队伍,居家隔离人员只需一个电话或一条微信,便有代办员将所需防护用品及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送到群众门口。郓城县丁里长乡村振兴服务队,指导富苑楼村组建起女子疫情防控队,并为每名队员配备执勤马甲,鼓励她们热情服务,善始善终。这支“娘子军”受到许多村民的赞许:“几名女同志不简单,巾帼不让须眉,关键时期有担当,是村里的骄傲!”单县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坚守菏泽“南大门”防疫工作的过程中,及时发现村内防控隐患,积极倡导群众喜事不办延办、丧事简办快办,成功劝说取消红白宴席20余场次,让移风易俗成为战“疫”新风尚。

担当作为 争做复产复工“护航员”

各服务队在奔波于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开足马力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往年雨水时节,农民正忙着播种施肥、喷洒农药,而近期受疫情影响,乡镇卖化肥农药的店铺都没有开张,村民外出又不方便,只能坐在家里干着急。郓城县南赵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得知后,及时通过村内广播和微信群做好需求登记,积极联系县农业局寻找合适的农资供应商,协调乡镇开具特别通行证,将化肥农药及时送到各村,确保农田管理不误农时。面对村民种植技术上的疑问和难题,巨野县田桥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依据市有关农业专家的建议,编辑并录制《关于应对雨雪寒潮天气农业技术指导意见》《关于及早划锄镇压和适时化学除草的方法》等音频资料,及时在所帮扶乡镇的22个行政村内播放,引导农民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开展田间科学管理。同时,把相关资料分享到全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工作群,供其他服务队借鉴使用,将战“疫”、生产两手抓的方法和技术广泛覆盖。在医用防护服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东明县民企服务二队了解到东明永进服饰准备生产防疫隔离衣,便积极争取市场监管局给予企业审批指导及技术支持,并连夜对企业提交的隔离衣标签和说明书样稿、产品技术要求、检验报告等技术资料进行了认真修改。仅用2个工作日,便帮助企业完成隔离衣产品注册备案和医疗器械生产备案。

与此同时,省派定陶区马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抓好群众空闲时机,组织开展家政、月嫂、育婴师等方面技能培训,着力提升群众就业竞争力;省派东明县沙窝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科学制定帮扶村扶贫车间复工方案,协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鄄城县引马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及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落实,邀请县水产服务中心专家规划废弃坑塘再利用,指导承包人对鱼塘高标、高效管理;郓城县民企服务一队积极推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与山东好朋友生物科技公司签约合作,强力破解企业产研技术难题;鄄城县民企服务二队组织企业参加“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有效缓解疫情期间用工短缺问题……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菏泽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战“疫”、生产两不误的阵局在服务队工作中稳步推进,鲜红的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记者 崔俊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