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亲吻你的模样,让人心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儿子亲吻你的模样,让人心疼

2020-03-05 02:06:48 来源:菏泽日报

     ——记鄄城县援鄂护士李文君

    “第一天进舱,第一次与武汉的患者对视时,我发现他们的眼神中充满了求生的渴望,那种眼神看了都让人心疼。”报名前李文君虽然有了面对各种困难的心理准备,但当她真正融入武汉疫情战役后,看到那些感染患者,心中有说不出来的滋味,一下子感受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李文君,是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外科护士,2月9日,她与该院院长史留聚、护士长曹丽,一同踏上了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的征程。

    “命都交出去了,头发又算得了什么!”

    2月9日凌晨1点多的时候,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收到了鄄城县卫生健康局发来的通知,需要该院抽调一名医生和两名护士驰援武汉,7点之前要把人员名单定下来,上午就出发。

    接到通知后,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连夜向各科室主任、护士长下发了通知。对于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来说,那是一个不眠之夜,他们一个个写下了志愿书,连夜请战。

    “大家都写了请战书,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走在前面。”李文君说。

    通过院方层层筛选,早上6点,终于将史留聚、曹丽和李文君三位援鄂医护人员定了下来。

    7点集合完毕后,史留聚、曹丽、李文君还临时接受了感染防护及相关培训。“护士长为我剪掉了长发,虽然有点不舍,但立马调整情绪,命都交出去了,头发又算得了什么!”

    从医院接到通知,到知道自己去湖北,中间也只不过几个小时的时间,李文君甚至都没时间告诉自己的父母一声,直到上车走的时候,她才给父母打了电话。没有过多的言语,没有依依惜别,父母一句“平安回来,我们永远都是你坚实的后盾。”足以让她义无反顾踏上征程。

    “穿上防护服觉得自己是个战士”

    2月9日18点,李文君与山东医疗队成员从济南遥墙机场出发,于19点30分到达武汉天河机场。李文君抵达武汉后被分配到汉阳方舱医院,经过培训,于2月13日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中。

    在进舱之前,李文君和同伴还一起接受了严谨的防护培训,包括疾病相关诊断知识、防护知识,防护服穿脱的培训。每个人都要培训过关才能上岗,除了要穿防护服外,还要穿隔离衣,戴N95口罩、头套、灭菌手套和鞋套、护目镜。

    每进一次隔离病房,必须从里到外,做好全方位的保护措施。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消耗,他们必须减少喝水、不上厕所,必要时,还要穿上成人“纸尿裤”。

    面对接下来要做的工作,李文君很快进入了状态。李文君告诉记者,因为隔着护目镜和口罩,根本就透不过气,她和其他医务人员之间交流主要靠“喊”。

    日常的输液,在这样的环境下,比平时要用的时间也要长一些。“因为多层防护手套包裹着双手,有时候会很难感受病人的血管状况如何,这时就要靠经验、凭感觉了。”李文君说。

    一个病人的点滴结束后,紧接着另一个病人要雾化,那边还有病人要吸氧……帮助患者喝水、吃饭、换姿势、如厕……

    “一天下来,我们都精疲力尽、累得直不起腰了,双脚也像灌了铅一样沉重。然而,和生死相比,这些真的都微不足道。”李文君说。

    穿上防护服的李文君突然感觉自己从一个“白衣天使”化身成了一个抗“疫”战士,此刻的她必须拿起“利器”与死神较量,抢回患者的生命。

    “好想抱抱儿子……”

    李文君刚满两岁的孩子,从未离开过她这么长时间,有时候会哭着找妈妈,爸爸就会把妈妈的照片投影到电视屏幕上,然后儿子就会在电视上亲个不停……当李文君看到丈夫发给她儿子亲吻电视屏幕照片时,李文君哽咽了:“好想抱抱儿子……”

    来到武汉后,李文君父亲的短信就没停过。在外人看来,李文君是个“女汉子”,但在父亲眼里,却是手心里的宝儿,父亲一心想要保护的她,现在,却勇敢地去保护着别人。

    “我相信,春暖花开之时,便是重现繁华之日。疫情过后,我想再来武汉,看一看她的繁华,看一看我和‘战友’们曾经与死神战斗过的地方。”李文君说。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