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医智慧护佑群众健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中医智慧护佑群众健康

2020-02-25 01:57:35 来源:菏泽日报

     ——菏泽市中医医院中医药特色优势突显

    郝敬忠院长(右一)在化验室部署工作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菏泽市中医医院作为我市中医药事业的龙头单位,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预防流感、肺炎和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熬制中药汤剂、制作香囊、艾灸、远程诊疗等防治方法齐头并用,完美诠释了中医药治未病的主导作用、康复中的核心作用、疾病预防中的协同治疗作用,用中医智慧护佑我市群众健康。

    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院中医救治专家组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责任。该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院长郝敬忠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

    “这次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立即成立医院医疗救治组和中医救治专家组。”1月22日,以郝敬忠为首的指挥部全体成员认为中医在预防治疗流感和新冠肺炎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将会在本次疫情防治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医救治专家组成立后,专家们一边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一边结合我市的情况加班加点研究方剂,1月23日,制定出了第一版可预防流感、新冠肺炎的中药处方。

    “本次疫情,医务工作者将不分昼夜、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临床一线,他们是战胜疾病的技术保障,暴露在病毒的最前端,预防中药煎剂首先要免费发放给防疫一线和全院医务工作者,尽最大努力保障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安全和健康,让他们在战‘疫’的冲锋路上少一丝担忧,多一分放心,全身心投入到为患者提供高质效的医疗服务中。”

    郝院长一声令下,制剂室、中药房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熬制预防中药汤剂,首先免费发放给全院1086名医务工作者服用。调查统计,原有咳嗽等轻微感冒症状的医务人员服用后,咳嗽症状消失,气血充盈,身体精神状态佳。全体员工从正月初二放弃年假重返岗位到现在,医院的中药汤剂确保了他们在高强度的工作中,无一人感冒、无一例感染。

    践行公益:免费发放中药汤剂

    1月28日上午,根据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中医药预防方案》,结合当地就诊患者的病例特点和症状,医院对中医药预防处方做了轻微调整,并决定为来院就诊患者、开发区5家基层卫生机构、4个哨点免费发放预防流感、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截止到2月24日前,共发放5万余袋中药汤剂送到了开发区5家基层卫生机构、4个哨点。同时,在门诊大厅每天坚持为就诊患者免费发放240升的中药汤剂,深受患者好评。

    医院业务院长何刚是我市疫情防控中医药专家组组长。为确保服药安全,他还提醒广大市民,新冠肺炎预防的中药汤剂主要是增强抵抗力。如果需要服用,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对该汤剂过敏者、有严重基础病患者、孕妇不能服用。此方药仅为预防用药,如出现发热、乏力、咳嗽、胸闷等症状,请及时至医院就诊。服用预防方药的同时,要注意饮食起居的调摄,做到慎起居、适寒温、调饮食。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房间要常通风,不要到密集的场所去,加强营养,注意休息。

    自然疗法:中药香囊、艾灸齐上阵

    2月17日,何刚告诉记者,针对不喜欢服中药汤剂的人,医院还根据中医名家处方制作了中药香囊。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瘟疫”的范畴,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在其所著《温病条辨》中云:“温疫者,厉气流行,多兼秽浊,家家如是,若役使然也。”预防流感、新冠肺炎的中药香囊是诸药共用,君臣相助,佐使相协,共奏祛湿化浊、芳香辟秽之功,可以“避疫气,令人不染”。随身佩带对减少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发生具有一定的作用。

    艾草具有平喘镇咳、祛湿散寒、温经止血的功效,艾灸预防能防患于未然。艾灸可以调节阴阳、调和气血、温通经络、扶正祛邪,可以培扶人体的正气,增强人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艾烟熏室,可降低传播概率。工作单位、学校、家庭,也可以用艾烟熏蒸房间,能消毒清瘟。瘟疫流行期间,工作或生活的房间里,在人离开时可点燃艾条,燃烧并烟熏大约半个小时(要注意艾烟不能过量、浓度过大),如果人在室内环境可每隔15分钟后开窗换气,能对流感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如果觉得艾烟比较呛,也可在疫情结束以前用艾草精油香薰。具体艾灸方法:1、熏居室,用艾条点燃后熏居室约45分钟,一天一次;2、用艾条点燃后熏自己的衣服,挂起衣服熏灸十分钟即可,一般也是一天一次。3、灸自己,灸关元30-45分钟即可。

    远程会诊:中医药救治全市新冠肺炎患者

    医院中医救治专家组参照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根据我市部分患者病情发生发展规律、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制定《菏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

    2月3日起,医院每天组织2名中医救治专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对全市确诊的新冠肺炎诊治进行中医会诊,让中医药治疗本次疫情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中医的早期介入,具有改善症状效果较好,患者退烧快,咳喘症状减轻,减少危重症的发生,副作用小,无激素等药物导致的一些副作用。”何刚说,中医药对防止肺纤维化等后遗症也具有一定作用。

    众志成城:医务人员驰援武汉

    “我请战!我的专业适合,我请求前往湖北。”2月10日晚,当得知武汉需要医务人员支援时,医院工作群里被这样的信息刷屏了。2月11日一早,作为菏泽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医院ICU副护士长徐继瑞和心血管科副护士长杨冬霞奔赴湖北,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前沿战“疫”。

    面对无情的病毒,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中医药作用优势突显,菏泽市中医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也正以坚定的职业信仰、高度的救治责任,充分发挥中医优势,为打赢本次战“疫”持续发力。

    文/图 记者 马 琳 通讯员 李晓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